欧盟和西巴尔干地区领导人将讨论一体化和移民问题

欧盟和西巴尔干领导人将于周二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峰会,目的是在担心俄罗斯和中国影响力上升的情况下,向该地区保证在欧盟的未来。

他们还希望填补欧盟的移民漏洞。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的触发下,欧盟几个月来一直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使塞尔维亚、黑山、波斯尼亚、北马其顿、科索沃和阿尔巴尼亚更接近其加入欧盟的既定目标上。

其目的是使一个摆脱了南斯拉夫解体和1990年代种族战争但仍然受到紧张局势所困扰的区域更加稳定。

但走向更紧密一体化的举措也是为了不让莫斯科有机会在被视为27国欧盟东南翼软肋的地方制造麻烦。

尤其是二十年前曾遭到北约轰炸的塞尔维亚,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平衡与俄罗斯的历史密切关系和与西方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愿望。

“(在地拉那举行的会议)将明确重申所有成员国的入盟前景,并呼吁加快入盟谈判,”一位欧盟官员在会谈前表示。

据该官员称,在实现整合的具体步骤方面,欧盟电信运营商将宣布从2023年10月起削减数据漫游费用。

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遏制年轻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流失,这些人成群结队地离开西巴尔干地区,到西欧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

但欧盟领导人还将推动他们的巴尔干同行更有力地执行欧盟的标准,如法治、性别平等、保护少数民族以及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同时与欧盟政策保持一致,如对俄罗斯的制裁。

与此同时,欧盟一直在努力填补几个巴尔干国家签证制度中的漏洞,这些漏洞有助于增加进入欧盟的移民人数。

“我们一直在努力……与阿尔巴尼亚、黑山、北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等国家合作,鼓励他们调整其签证政策,特别是确保他们不为那些不免签的国家提供前往欧盟的签证,”这位官员说。

他补充说,在过去的几天里,这四个国家都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我认为这应该有助于减轻移民路线上的一些压力”。

根据欧盟边境机构Frontex在11月公布的初步计算,1月至10月期间进入欧盟的非正常过境人数增加了70%以上。

该机构表示,西巴尔干航线仍然是最活跃的路线,10月份发现的过境点数量几乎是一年前的三倍。

Frontex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人们滥用该地区的免签证准入,以及已经存在于西巴尔干地区的移民多次试图进入欧盟,这些移民主要来自布隆迪,阿富汗和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