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摧毁澳大利亚农作物,食品通胀风险加剧

席卷澳大利亚东部的洪灾正在摧毁农作物,可能会抑制水果和蔬菜的供应,并推高饱受通胀困扰的消费者的食品杂货账单。

倾盆大雨淹没了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的部分地区,这两个地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粮食产区。种植者们正竞相抢救今年夏天即将收获的苹果、梨和桃子。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消费者会感受到即将到来的价格上涨的的压力。

维多利亚州水果种植服务经理Michael Crisera说:“收获的时间将会推迟很多,这主要是由于霉菌和潮湿的环境,需要长达八周的时间才能知道与潮湿有关的疾病造成的全面损害。”

粮食供应的潜在中断发生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时候。年度整体通胀在第三季度加速至32年来的最高水平,水果和蔬菜价格引领了食品和杂货价格的上涨。分析师警告说,情况还会变得更糟。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食品零售分析师Michael Harvey表示:“由于当前和最近洪灾对农业地区食品供应量的影响,预计第四季度和2023年的食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澳大利亚第二大超市科尔斯集团(Coles Group Ltd.)也预计,洪灾将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科尔斯首席执行官Steven Cain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鉴于供应商仍在寻求进一步提高成本以弥补成本,我们确实预计成本价格上涨将会加剧,而且会很明显。洪灾将会进一步造成一些干扰。”

人们还担心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主要种植区的粮食供应和质量问题。数百万吨的小麦、大麦和油菜籽预计将因暴雨而受损,这阻碍了农民收割庄稼。

澳大利亚许多地区长期以来的潮湿天气是由连续三年的拉尼娜现象造成的,导致了多起作物损失。肆虐的洪水摧毁了生菜供应,导致生菜短缺,甚至促使快餐巨头肯德基在汉堡中加入了卷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