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推出庞大的经济方案以应对通货膨胀

预计日本将于周五(10月28日)宣布一项经济刺激计划,据当地媒体报道,该计划可能价值2000亿美元,以缓冲通货膨胀和日元疲软的影响。

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物价正以八年来的最高速度上涨,尽管其3%的通胀率仍低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天价水平。

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也下跌了20%,促使有关部门在最近几周至少进行了一次干预,外界怀疑日本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日元汇率,但政府尚未证实。

刺激支出的细节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公布,日本广播公司(NHK)和其他媒体说,刺激支出将超过29万亿日元(约合2,000亿美元)。

这些计划包括支持自俄乌战争以来飙升的家庭能源账单,以及鼓励工资增长。

日本是世界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过去两年中,日本已经向其经济注入了数千亿美元,以支持从COVID-19大流行中复苏。

日元暴跌的主要驱动力是日本长期以来旨在鼓励可持续增长的货币宽松政策与美国激进的加息政策之间的对比。

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周五的一项政策决定中保持其超宽松立场,尽管随着日元贬值而调整其战略的压力越来越大。

第一生命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告诉法新社:“政府现在宣布新的刺激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日本经济因价格上涨而面临需求疲软。”

他说:”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的需求很强劲,美联储正试图冷却通货膨胀。”

“由于这个原因,日本不可能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Shinke预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