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为避免日元汇率贬值而面临平衡之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五面临着他十年任期内的另一个关键考验,他试图在不引发日元下跌的情况下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上个月会议后,日元曾出现下跌,引发汇市干预。

据彭博社调查的49名经济学家表示,黑田东彦和他的董事会成员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维持世界主要央行中最后一个负利率。

预计欧洲央行(ecb)将在周四大幅加息,美联储(fed)也将在下周采取类似举措,如果日本央行做出原地踏步的决定,将进一步突显日本央行的异常地位。这可能会引发日元再度下跌,尽管人们普遍预期会有一个持平的结果。

日元近期的波动将使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对任何意外事件都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日本政府为应对快速波动而对市场的干预明显升级之后。

岸田文雄首相表示,他支持与央行进行分工。这需要财政部抑制日元的波动并提供支持以缓解价格上涨,而日本央行则追求稳定的通胀,并辅以工资增长,以推动进一步的经济增长。

黑田东彦最终无法控制市场参与者对其言论的解读,但他需要在强调继续宽松的必要性和招致日元进一步走弱的风险之间取得谨慎的平衡。黑田的任何不慎言行都可能使与政府达成的共识变得紧张。

日本央行还将公布季度经济预测。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其通胀预测可能会在本财年和下一财年进行修订,但这并不意味着物价会持续增长2%。

预计该银行将在中午左右发布政策声明和经济展望报告,随后黑田东彦将于下午3:30举行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