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自3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上涨;美元走向月度下跌

日元周一下跌,扩大了上周末日本央行(BOJ)放松对利率控制后出现的震荡时段的跌幅,但仍有望扭转连续三个月的跌势。

在亚洲其他地区,周一的一项官方工厂调查显示,中国7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尽管下滑速度有所放缓。

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约0.3%,至141.57日元,但在7月底将上涨约2%,这是自3月份以来的首次月度上涨。

上周五,由于交易员试图确定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同时提高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灵活性和放松其对长期利率上限的辩护的影响,日元陷入混乱。

美元兑日元最终在上周五收盘时上涨1.2%,不过此前美元兑日元曾下跌1%,至138.05日元的日低。

Pepperstone的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说:“日本央行在表面上改变了YCC,向市场扔了一个曲线球——从本质上讲,这是央行的一个聪明之举,他们成功地化解了直接将YCC调整至-/+ 1%区间所带来的波动。”

如果他们希望在未来收紧政策,而不引起全球债券市场的波动,他们已经给了自己足够的灵活性。

此举还可能对全球资金流动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多年来,低廉的日元一直是资本市场融资的支柱,而在全球利率似乎见顶之际,日元正面临日本收益率上升带来的上行压力。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0.2%,至1美元兑7.1365元人民币,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增强了人们对中国当局即将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预期。

澳元兑美元上涨0.2%,至1澳元兑0.6661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25%,至1澳元兑0.6168美元。澳元通常被用作人民币的流动性替代品。

美元面临月度跌幅

由于预期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周期(美元走强的关键驱动因素)可能会随着上周加息25个基点而结束,美元将走向月度下跌。

美元指数最后上涨0.11%,至101.72,但有可能出现逾1%的月度跌幅,使跌幅延续至第二个月。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年度通货膨胀率以两年多来最慢的速度上升,潜在的价格压力正在消退,缓解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继续加息的压力。

在短期内,由于市场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结束了紧缩周期,美元可能会走强。

欧元兑美元上涨0.02%,至1.1017美元,有望实现约1%的月度涨幅,不过上周欧洲央行(ECB)的政策会议同样提高了9月份暂停利率的可能性。

英镑兑美元持平于1.2849美元,本周英国央行将召开政策会议,市场预期将升息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