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加速东盟经济复苏

在世界面临粮食安全、气候变化、航运和全球供应链拥堵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AEM-54)以及在柬埔寨举行的相关会议实施了以可持续和全面的方式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措施。

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区和世界第五大经济区,东南亚经济体正呈现复苏迹象。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地区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了2.9%,预计2022年将达到4.9%。

越南海事局副局长Hoang Hong Giang在谈到海上交通时表示,东盟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大流行对欧盟的海上活动产生了强烈影响。最近的挑战已经成为促进东盟海洋共同体更加积极的无形动力,并提出了促进海洋发展的倡议。

2021年,通过越南海港的货物量达到了7.03亿吨,较2020年增长了2%,集装箱量超过2400万标准箱。尽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的影响,新加坡仍然是2021年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转运港,共处理了5.99亿吨货物。通过新加坡的集装箱容量已增加到创纪录的3750万标准箱,连续五年保持世界领先的海港地位。

在农业领域,东盟成员国优先发展具有竞争力、适应气候变化并很好地融入区域和全球供应链的高科技农业系统。根据位于曼谷的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NFI)的最新预测,该国今年的食品出口可能会创下1.2万亿泰铢(约合350亿美元)的记录。2021-2022年期间,糖出口将至少增长40%。泰国的头号出口农产品–大米,今年也将达到至少500万吨,是过去四年中的最高水平。加工鸡肉出口量可达95万吨,较2021年增长超过2%。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DoSM)的数据,2021年马来西亚的农产品出口达到了2095亿林吉特,较2020年的1510亿林吉特出口总额增长了38.4%。

旅游业是东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行业的重要性因国家而异。泰国和越南这两个主要经济体的旅游收入在2019年占GDP的10%。然而,这一数字在2020年和2021年急剧下降,因为大流行病导致各经济体关闭了边界。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在2021年几乎没有旅游业收入。2022年6月,柬埔寨政府宣布实施价值1.5亿美元的旅游复苏联合融资计划(TRCS)。柬埔寨预计到2022年将吸引100万国际游客,远高于去年的20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前的印度尼西亚旅游旅行社协会的数据,到2025年,巴厘岛的外国游客人数预计将达到600万。今年前六个月,这个东南亚国家接待了743,210名国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29.66%。

越南代表团参加了AEM-54会议,并提出了积极的想法,包括东盟与其合作伙伴未来经济合作的方向,以确保越南和东盟企业的实际利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进程做出贡献。

东盟将更加关注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全球化原则、多边机制、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反保护主义问题和增强区域和全球供应链的韧性、物流互联互通、建设数字经济、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利用、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以有效促进经济复苏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