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监管机构将研究竞争对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

加拿大竞争监管机构周一表示,它将研究影响食品价格飙升的因素,以及杂货店行业的竞争增加是否有助于降低加拿大人的生活成本。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商店购买的食品价格上涨已连续10个月超过更广泛的年度通胀率,9月份增长了11.4%,是四十多年来最快的速度。

“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加拿大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在购买杂货时尤其如此,”加拿大竞争局在一份声明中说。

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NDP)已达成协议,让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少数派政府执政至2025年,该党一直在呼吁食品连锁运营商提高食品价格。

上周,加拿大议会支持新民主党的一项提案,要求政府让杂货店经营者承担更多责任,对操纵价格的行为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并加强竞争法。

竞争局表示,除了俄乌冲突和供应链中断等其他因素外,它还将研究竞争因素是否影响食品价格,但它没有调查有关不当行为的具体指控。

该研究的结果预计将于6月发布。

该监管机构表示,食品杂货行业很复杂,它可能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得出确切的结论,但它会建议政府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改善竞争。

食品杂货连锁运营商Loblaw Cos Ltd公布7月营收128.5亿加元,季度利润3.87亿加元(合2.824亿美元)。该公司上周表示,将冻结约1,500种无名产品的价格,直到明年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