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不要对电力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已警告各国,在欧盟范围内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可能会导致天然气使用量和欧盟补贴电力的出口增加。

欧盟国家的能源部长们周二举行了会议,讨论了限制欧盟天然气价格的选择,各国在讨论数周后,在是否以及如何做到这一点上仍然存在分歧。

该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与各国分享了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上限的分析 – 这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今年夏天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及随后削减欧盟天然气供应推高能源成本后启动的一项计划。

该文件称,在欧盟范围内推出这一举措(法国一直倡导的一个想法)可能会使欧盟的天然气需求增加多达90亿立方米。

该文件称,它还需要采取措施,防止由此产生的廉价电力流向英国和瑞士等没有设置价格上限的非欧盟国家。

德国和荷兰警告说,在各国竞相节省燃料和取代俄罗斯交付的情况下,使天然气更便宜的价格上限可能会导致消费飙升。俄罗斯在冲突爆发前向欧盟提供了1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市场天然气价格在一年内为每兆瓦时180欧元,该计划可以产生130亿欧元(128亿美元)的净收益,并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 但收益不会均匀分布。最近几天,由于温和的天气和储罐的充裕,天然气价格已远低于这一水平。

该文件称,法国 – 天然气燃料电力的净进口国 – 将成为电力部门天然气价格上限的最大受益者。

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生产大量天然气燃料电力,将面临为该计划提供资金的最高成本,该文件没有具体说明如何为欧盟范围内的机制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