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经济加速发展,加拿大银行也会暂停加息

分析师称,加拿大央行预计将从容的应对近期经济的强劲势头,并在周三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寄望于随着借贷成本上升,经济活动将降温。

上个月,加拿大央行在将其基准利率提高到4.50%的15年高点后,成为全球首家暂停加息活动的主要央行。该央行表示,如果经济如其预期的那样放缓,甚至陷入轻微衰退,则不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尽管近几个月来通胀有所降温,但其他经济指标显示,经济正在从去年第四季度的低迷中加速增长。

上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该国2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了0.3%,1月份增长了0.5%,高于预期。3月份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人数连续第七年增加。

道明经济(TD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詹姆斯•奥兰多(James Orlando)表示:“经济正显示出新的势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工作,收入也在增加。他们又开始消费了。这将持续到更高的经济增长。”

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加拿大央行(BoC)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来说却不是,因为这可能会让他在1月份宣布有条件暂停利率的决定受到质疑。

麦克莱姆正寻求重建公众信任。此前,他被批评在遏制通货膨胀方面行动太慢。央行承认,最初对价格压力的判断有误。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最近的预算可能会使这一努力复杂化,该预算概述了数十亿美元的新支出。

担忧但充满希望

2月份出人意料的强劲数据导致经济学家上调了对GDP的预期,路透社调查的六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第一季度增长2.5%,远高于加拿大央行预测的0.5%。

Orlando表示:“对于中行,我们仍预计会持有。他们可能会担心经济活动的反弹,但我们认为他们仍对2023年剩余时间内的减速抱有希望。”

路透调查的33位经济学家都认为,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下次政策时,将维持关键隔夜利率不变。货币市场押注央行的下一步举措将是降息。

投资者的理由是,借贷成本上升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而全球银行系统最近的压力加剧了人们对信贷紧缩的担忧,包括在美国。加拿大75%的出口出口到这个南部邻国。

CIBC Capital Markets资深分析师Andrew Grantham称,“我们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先前供应限制的缓解…而非国内需求的显著增强所推动。”

“我们怀疑加拿大央行将同样看待第一季度GDP的明显强劲,并提高其对潜在增长的估计。”

潜在增长是指经济活动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增长的速度,因此,预期水平的上升可能会降低央行转向鹰派的必要性。

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表示,加拿大经济面临借贷成本上升和金融稳定担忧的阻力,同时通胀降温幅度超过美国。

“因此双方仍有充分理由让中国央行暂时保持观望态度,” Janze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