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将继续研究天然气价格上限

欧盟领导人结束了关于欧盟应对能源危机的又一场辩论,但未能就是否限制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周五凌晨,他们决定继续研究为价格设置上限的各种方案。

欧盟正在努力应对高能源价格导致的通货膨胀和整个欧洲大陆经济衰退的前景,俄罗斯在2月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后削减了天然气流量,使得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27个国家已经同意填补天然气储藏库,并从能源公司收回收入,用于帮助消费者支付沉重的账单。

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最终支持欧盟委员会本周提出的提案,即为液化天然气和自愿联合天然气购买推出替代价格基准,尽管实现这一目标的法律需要在未来几周内再次进行谈判。

经过欧盟国家领导人,部长和外交官就该主题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峰会于凌晨2点左右在布鲁塞尔结束,但没有就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做出最终决定。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说:“我们现在确实有一个非常好的、可靠的路线图,可以继续在能源价格问题上努力。”

在他们的峰会结论中,欧盟领导人要求各国部长和欧盟执行机构就“天然气交易临时动态价格走廊”和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上限“提交具体决定”,该走廊将限制价格飙升。

结论称,这应该包括对电力部门天然气价格上限的“成本和收益分析”,反映了一些国家的担忧,即它可能会增加天然气使用或将电力出口转移到英国等没有上限的非欧盟国家。

领导人没有给出何时应该就价格上限做出决定的时间表,欧盟能源部长们将在周二讨论这些措施。

2022年10月2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出席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

长达数小时的能源价格争论反映了各国之间因共同应对欧洲能源危机而日益紧张的关系。周四,一些人对德国拒绝限制天然气价格感到不满。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说,会议的结果是“团结一致的良好信号”。

他说:“我们已经制定了精确的指导方针,能源部长们可以根据这些方针制定具体细节。如果这不起作用,(由欧盟国家领导人组成的)理事会就必须再次努力。但是我当然希望部长们能够达成一致。”

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领导着一个小阵营,迄今为止,它一直抵制15个国家要求限制天然气价格的呼吁,称这将有可能使供应商冻结欧洲,并减少对节能的激励。

“我们被要求在分享能源方面表现出团结,但在我们呼吁控制价格方面却没有团结,”意大利即将离任的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告诉他的同行。

向邻国德国出口天然气的比利时总理Alexander de Croo对此也感到沮丧。

“团结不应该只是在供应上 – 它还应该在价格上,”他在会上说。

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限制了用于国内发电的天然气价格,法国热衷于在欧盟范围内扩大该计划。周四,两国还与法国达成协议,在巴塞罗那和马赛之间建造一条海基管道。

除了在天然气价格上限上存在分歧之外,各国领导人在财力最雄厚的国家帮助本国产业和家庭度过能源危机的支出计划上也存在分歧。其他国家抱怨称,这些支出计划不公平,破坏了欧盟单一市场的竞争。

欧盟领导人表示,欧盟应使用国家和欧盟层面的工具来支持其经济,并在“适当的情况下”采用共同的欧洲解决方案。

这一措辞比他们之前的结论草案要弱,后者更多地暗示欧盟领导人将考虑联合借款,以资助他们应对能源紧缩–在德国本月公布了支持其经济的庞大资金方案后,两位欧盟高级官员呼吁采取这一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