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亮起“红灯”

加纳和巴基斯坦等低收入国家在大流行期间已经是苦苦挣扎。美元走强加剧了它们的困境。

加纳的平均家庭为柴油,面粉和其他必需品支付的费用比去年高出了三分之二。在埃及,小麦价格昂贵,以至于政府向公民提供的面包补贴已经比预算少了5亿美元。而已经在努力控制政治危机的斯里兰卡,正在耗尽燃料、食品和医疗用品。

强势美元正在使问题变得更糟。

与其他货币相比,美元是二十年来最强劲的。它正在上升,因为美联储大幅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而且美国的经济健康状况比大多数国家要好。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有时他们只是简单地购买美元,但即使投资者购买其他资产,如政府债券,他们也需要通过美元来购买 ——在每种情况下都会推高美元的价值。

这种优势已经成为世界的弱点。美元实际上是全球贸易的货币,它的急剧升值正在挤压数十个低收入国家,主要是那些严重依赖食品和石油进口、并通过借入美元为其提供资金的国家。

剑桥大学皇后学院院长、价值2万亿美元的债券经理Pimco前首席执行官Mohamed El Erian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是小火苗的世界里,如果我们不注意,这些小火苗可能会变得更大。”

俄乌冲突导致的食品和能源成本上升已经伤害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美元的升值加剧了这些问题,因为美元的升值使得用弱势货币进口重要商品的成本更高。

强势美元迫使各国使用更多的本国货币来购买相同数量的商品。更高的价格意味着他们无意中在进口粮食和燃料的同时也进口了更多的通货膨胀。而且由于他们以美元借款,他们必须以美元支付利息,这增加了他们的财务困境。

某些国家/地区已处于违约状态。其他人则在边缘摇摇欲坠。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很快就会蔓延,破坏从大流行中脆弱的复苏,并放大全球严重衰退的可能性。

贸易机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Leland Goss说:“目前情况看起来有点不稳定,人们似乎确实达成了一种共识,即我们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首次面临不是一个而是一大堆国家进入重组。”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今年到目前为止,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拖欠债务:俄罗斯,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根据评级机构的数据,另有10个国家处于“严重压力”之中:阿根廷,黎巴嫩,加纳,苏里南,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刚果 – 布拉柴维尔,莫桑比克和萨尔瓦多。在全球94个新兴市场主权国家标准普尔利率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利率为B-,这是一个低质量评级,表明高风险投资。

这种黯淡的局势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和美联储与通胀的斗争所带来的附带损害的一部分,它突显了全球化的关系,这些使世界各国的命运与莫斯科和华盛顿特区的决定密不可分。

埃尔埃里安表示:“我们处于脆弱的境地,一个又一个国家在闪烁着黄灯,有些国家已经闪烁红灯了。”

许多低收入国家在大流行期间已经苦苦挣扎。

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调查,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期间,加纳约有2200万人(占其人口的三分之一)报告收入下降。在接受调查的有孩子的家庭中,几乎有一半的成年人表示,他们因为没有足够的钱而不吃饭。近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主要食品的价格有所上涨。

然后是俄乌冲突。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粮食和能源出口国之间的冲突导致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像加纳这样的进口国。根据研究公司穆迪分析的数据,截至6月份,消费者价格今年已经同期上涨了30%。标准普尔数据显示,对于家庭必需品,今年的年通货膨胀率已达到60%或更高。

为了说明这一点,请考虑一桶石油的美元价格与加纳塞地的价格。去年10月初,石油价格为每桶78.52美元,3月份上升到每桶近130美元,然后在本月初回落到87.96美元,以美元计算,一年内上升了12%。在同一时期,加纳塞地对美元贬值超过40%,这意味着一年前大约475塞地的同一桶石油现在要900多塞地,几乎翻了一番。

更糟糕的是,政府提供的大量补贴,正在给政府财政带来压力。

加纳总统于2021年11月削减了燃油税,为政府损失了大约2200万美元的预计收入 – 这是最新的可用数字。

在埃及,政府所谓的“供应商品”的支出,几乎所有都是小麦,用于长期面包补贴,预计今年将占政府所有支出的7%左右,比政府预算高出12%——或5亿多美元。

随着成本在整个大流行期间激增,政府承担了更多的债务。根据穆迪的数据,加纳的公共债务从2019年底的400亿美元左右增长到近600亿美元,或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3%左右增长到近80%。

它是标准普尔列出的四个国家之一,另外三个国家是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斯里兰卡,仅利息支付就占政府收入的一半以上。

今年5月,斯里兰卡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政府债务违约。过去一个月里,埃及、巴基斯坦和加纳政府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

美国银行信贷交易联席主管Brian Weinstein表示:“我认为,市场向其中一些国家放贷的意愿并不大。他们现在非常脆弱。”

这种脆弱性已经反映在了债券市场上。

2016年,加纳借了10亿美元,为期10年,支付超过8%的利息。随着国家财政状况的恶化和投资者的退缩,收益率(表明加纳现在借钱到2026年所需成本)已经上升到了35%以上。

对于加纳这种情况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难以承受的债务成本。而且加纳并不孤单。对于同样在2026年到期的债券,巴基斯坦的收益率已达到近40%。

一些新兴市场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非常非常高”,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学家Jesse Rogers表示。Rogers将当前形势比作1980年代压垮拉丁美洲的债务危机。

据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称,今年已经从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中获得了超过800亿美元,这些基金购买了新兴市场债券。随着投资者的抛售,美国往往是受益者,从而进一步强化了美元。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新兴市场主管Pramol Dhawan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市场资金外流最严重的一年。”

就连其中一些国家的公民也在试图将自己的钱换成美元,他们担心未来会发生什么,担心货币会进一步贬值,但无意中也助长了这种情况。

Dhawan说:“对于新兴市场的一些地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