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天然气市场临时措施

欧盟(EU)宣布了一项新的紧急方案来应对能源危机。由于政治分歧和对供应安全的担忧,欧盟正在避免立即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

欧盟委员会周二(10月18日)提出了一些措施,以避免能源衍生品的价格出现极端飙升,并利用欧盟的联合购买力作为与全球天然气供应商谈判的杠杆。欧盟执行机构还希望推出一项新的液化天然气指数,以便更好地反映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减少后的能源现实情况。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知道,当我们团结行动时,我们是强大的。合理的做法是,能源公司应该利用它们的联合购买力,而不是相互竞价。”

这关系到欧盟17万亿美元经济的未来,能源危机有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将承受高昂的电费和燃气费。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超过一半的成员国要求限制天然气价格。为了避免破坏其单一市场或加深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分歧,欧盟正试图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欧盟的执行机构也在寻求各国政府的授权,以便对荷兰天然气所有权转让机制(Dutch Title Transfer Facility)的交易提出价格限制——这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荷兰天然气所有权转让机制的主要指数是欧洲大陆所有天然气交易的基准。在欧盟制定新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指数以避免价格上涨和限制投机之际,可以使用这种措施。该协议将需要在另一个程序中获得欧盟国家的批准,有效期不超过3个月。

该委员会还对限制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的想法有所升温,此前该委员会曾批评该想法存在风险。

冯·德莱恩说:“这种模式已经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推广,降低了电价。我们认为,在欧盟层面考虑引入该技术是值得的,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现有数据,以找到对一两个仍未解决的问题的答案。”

为了创建一个更直接的机制来避免天然气价格波动,该方案将要求交易场所在2023年1月31日之前在电力和天然气衍生品中建立新的临时日内波动性管理机制。

“我们在能源方面越成功,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就越稳固,”该委员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周二在斯特拉斯堡对欧洲议员表示。

但在谈到俄乌战争时,他补充说,“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免受战争后果的影响。相反,欧盟应该专注于支持弱势家庭和受影响最严重的企业,以避免加剧通货膨胀。”

欧盟领导人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讨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

根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看到的一份政府首脑政治声明草案,他们可能会批准一项“探索天然气临时动态价格走廊”的计划,该计划将在新的液化天然气指数到位之前实施,并可能支持联合天然气购买。下一步,各国能源部长将于10月25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就具体问题展开辩论。

预计11月中旬还将召开一次能源部长紧急会议,就这些提案签署。

共同采购平台将协调天然气储备的补充。根据该委员会的说法,如果储存供应在今年冬天结束时耗尽,那么到2023年11月实现90%的储存目标可能会更加困难。该计划是要求成员国联合购买足够的天然气,至少占其储量的15%,并允许企业组成一个欧洲财团,就长期合同进行谈判。俄罗斯供应来源将被排除在参与之外。

为了避免在供暖季节出现停电和配给,欧盟已经同意自愿削减15%的天然气消费目标。根据这些建议,委员会将密切监测需求削减措施,并随时准备启动向强制削减的转变,甚至在当前措施证明不足的情况下修改目标。

该方案还为成员国提供了利用国家援助来减轻高能源危机对公司和家庭影响的工具,为成员国提供了从欧盟凝聚力基金中使用多达400亿欧元(合395亿美元)的可能性。为了提高能源市场的流动性,委员会将提议将非金融交易对手的清算门槛提高到40亿欧元,并扩大可用作一年抵押品的合格资产清单。

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加强其RePowerEU战略,以通过额外的共同资金赢得能源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