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欧盟国家反对为回应美国补贴计划提供新的欧盟资金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为绿色产业设立新的欧盟基金的计划,在27国集团中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7个欧盟国家在致欧盟执委会的一封信中公开反对了这一想法。

路透社看到的这封日期为1月26日的信,由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奥地利、爱尔兰、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签署,收信人是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

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虽然没有签署这封信,但也反对欧盟任何新的联合借款,这进一步扩大了可能在欧盟领导人2月9日至10日讨论此类计划时投票反对这些计划的国家名单。

所有10个国家都表示,欧盟应该使用已经批准的资金,而不是寻求更多的资金。

欧盟官员尤其担心,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将向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风力涡轮机或氢气的公司提供3690亿美元的补贴,这会吸引欧盟公司。

欧盟的能源价格远高于美国,而且欧盟绿色投资的审批程序往往很长,这使得欧洲对绿色产业保持吸引力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上周表示,欧盟将准备一项法律,为其绿色产业提供便利,并提供国家援助和欧洲主权基金的支持,以及更直接的资金“过渡性解决方案”,以防止企业迁往美国。

但这七个国家在信中表示,欧盟应该首先使用它已经同意通过8000亿欧元的赠款和低息贷款筹集的资金。

七个国家写道:“我们必须确保经济能够更好地吸收已经商定的欧盟资金。到目前为止,在3900亿欧元的RRF赠款中,只有大约1000亿欧元被使用。”

“此外,RRF中仍有未使用的贷款能力。任何额外措施都应基于欧盟委员会对剩余融资缺口的彻底分析,不应引入新的资金。”

德国、荷兰和比利时也持同样观点,它们指出,由于各国政府更倾向于获得赠款,因此没有从复苏基金中申请未使用的贷款。

信中说,欧盟不应寻求新的资金,而应减少投资的繁文缛节,并在资本市场联盟(Capital Markets Union)项目上取得进展,该项目自2014年以来一直被拖延。

资本市场联盟(Capital Markets Union)将促进整个欧盟对私人资本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