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因全球逆风而放缓

自2022年初以来,新加坡经济持续扩张,这得益于大流行相关限制的大幅放宽。然而,由于美国、欧盟和中国经济放缓,新加坡的制造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阻力。这已经通过改善服务部门的条件得到缓解,特别是国际旅游,商业会议和航空旅行的反弹,因为亚太地区大部分地区的边境限制正在放松。

通胀压力的上升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预计将对2022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初的增长造成越来越大的阻力。

新加坡经济有所放缓

新加坡经济继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8%之后,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4%。在此之前,2021年大流行导致经济强劲反弹,当时GDP同比增长7.6%。

在国内需求改善的推动下,2022年第二季度新加坡服务业同比增长4.8%,制造业同比增长5.7%。第二季度的服务业产出受到食品和饮料服务产出飙升的提振,原因是与大流行相关的限制在本季度大幅放宽。

标普全球新加坡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份为56.0,低于7月份的58.0。最新数据连续第二十一个月保持在50.0无变化标记上方,表明整体运行条件继续扩大。尽管保持历史高位,但由于产出和需求增长略有疲软,改善速度降至五个月低点。

制造业放缓

新加坡8月份制造业产出增速放缓至仅0.5%,但产量环比增长2.0%。

推动制造业产出增长放缓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削弱了电子行业的增长势头,该行业占制造业总产出的40%。8月电子产品产量同比收缩7.8%,半导体产量同比下降6.6%。电子产品的低迷反映了全球电子产品新订单的更广泛疲软,因为近几个月来美国,欧盟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化学品产量下降,同比下降11.2%,这也是造成疲软的原因之一。

电子和化学品产量的下降得益于生物医学制造业的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1.1%,以及运输工程的强劲增长,同比增长32.8%。这反映出航空航天工程部门的强劲增长(同比增长42.3%) ,以及海洋和海上工程部门的42.8%的同比增长。

总体而言,2022年前8个月的制造业总产出同比增长4.4%,电子行业仍录得4.9%的正增长。然而,由于预计美国和欧盟在2022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的增长势头将继续减弱,电子行业在短期内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

通货膨胀压力

根据8月份标准普尔全球新加坡PMI调查,投入和产出价格通胀仍然是历史性的,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之一。投入成本通胀率从8月份开始加速,原因是采购成本和平均员工支出均有所上升。据报道,燃料、能源和原材料成本都较高。此外,工作人员费用增加,而且速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快的。轶事证据表明,佣金和加班费,更高的员工人数和工资调整都有助于工资的急剧增长。

自2022年初以来,新加坡的CPI通胀率大幅上升。8月CPI-所有项目通胀率为7.5%,高于2022年7月的7.0%和1月的4.0%。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核心通胀指标从7月份的4.8%上升至8月份的5.1%。

对于日历2022,MAS和贸易和工业部估计,CPI-所有项目通胀率预计将达到5.0-6.0%,而MAS核心通胀率预计平均为3.0-4.0%。

全球电子产品需求的放缓加剧了逆风

电子制造业是新加坡制造业的关键部分,占制造业总产量的40%,以半导体相关生产为主。标普全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电子制造业正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带来的逆风。

根据标普全球电子采购经理人指数,全球电子综合指数在8月份跌至49.4。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电子行业26个月来首次出现收缩态势。

全球电子采购经理人指数的两个主要子组成部分——新订单和产量,在8月份都滑入了收缩区域,而库存水平由于销售低迷和生产需求下降而增加。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势头减弱影响了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中国大陆经济放缓也导致新订单下滑。

新加坡的经济前景

新加坡近期增长前景面临许多重大下行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的出口部门容易受到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的影响,特别是在美国、欧盟和中国等主要出口市场。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也是近期前景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尤其是在有迹象表明工资增长正在上升的情况下。

然而,新加坡制造业的中期前景受到许多积极因素的支持。

特别是,全球对新加坡电子行业的中期需求前景依然看好。电子产品需求的前景受到重大技术发展的支持,包括未来五年的5G推出,这将推动对5G手机的需求。在工业4.0的帮助下,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推动了工业电子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对工业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将在中期内快速增长。

在生物医学制造领域,制药跨国公司正在建造重要的新制造设施。这包括赛诺菲巴斯德正在建造的新疫苗生产设施以及BioNTech正在建造的新的mRNA疫苗制造厂。

航空航天工程行业目前正在经历快速增长,因为亚太地区国际边界的重新开放正在促进该地区的商业航空旅行。新加坡作为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的作用可能会在中期内继续加强,这得益于亚太地区航空旅行的强劲增长及其作为亚太地区关键维护,维修和大修(MRO)枢纽的作用。

在服务业,新加坡有望继续成为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还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运、航空和物流枢纽,以及亚太地区重要的区域总部枢纽。

然而,新加坡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长期挑战将是人口老龄化,这将导致社会福利成本上升,并可能逐渐降低新加坡的长期潜在GDP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