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有望保持在当前水平

新加坡金银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Albert Cheng表示,尽管金融市场动荡,但金价短期内不太可能跌至每盎司1,500美元(6,825令吉)以下,因为投资者正在等待主要央行采取更多政策紧缩措施。

“目前价格呈下降趋势,这是对美联储(Fed)可能再次大幅加息的下意识反应。甚至到2023年,它(金价)都不会达到2,000美元(9,100令吉)。它将在当前范围内浮动。我不认为它会下降到1,500美元(RM6,825)甚至更低。到年底,它应该在1,700美元(RM7,735)甚至1,800美元(RM8,190)的水平附近,” Cheng昨天在马来西亚交易所的增强型黄金期货合约推出后的一次小组会议上表示。

关于下半年金价的前景,Cheng说,由于预计各国央行供应增加和需求疲软,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前景喜忧参半。

“激进的政策紧缩和美元走强是不利因素。”

“也存在下行风险,即金饰和科技行业的需求疲软(黄金用于工业应用),”他指出。

金价也受到利率上升环境的影响。

“在这种利率环境下,黄金无法获胜,因为它没有利息,”Cheng指出。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交易所衍生品公司董事长兼马来西亚交易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Datuk Muhamad Umar Swift表示,黄金期货合约的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国际黄金市场的风险敞口,而无需持有实物黄金。

“这是唯一一份获得证券委员会和国家银行批准的受监管黄金期货合约,”他说。

黄金期货合约此前于2013年10月推出,是马来西亚第一份贵金属期货合约。但是,它于2021年3月暂停了,以便对合同规范进行审查。

Muhamad Umar指出,增强型黄金期货合约的推出是马来西亚黄金市场的重要举措,因为目前现金结算的合约是以美元报价,并根据固定的乘数以林吉特结算。

“因此,国内投资者对美元和林吉特之间的货币风险敞口将会降低。可以通过将合同大小从100克更改为一个合同单位来实现这一重大增强,”他补充说。

最终的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值将基于固定乘数,乘数将被用来计算林吉特合约价值。

因此,无需调整外汇汇率

黄金期货合约的最终结算价格由伦敦AM固定价格决定,这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基准价格。

“鉴于最近全球对黄金的兴趣激增,引入增强型黄金期货合约是及时的。”

“它将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另一种交易途径,可能会增加马来西亚衍生品市场的吸引力,” Muhamad Umar说。

他补充说,尽管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大马交易所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去年,共交易了1840万份合约,创下了全年交易量的历史新高。

“国际参与者贡献了我们交易量的52%,由此可以推断出我们的产品被全球客户广泛使用,” Muhamad Umar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