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可再生能源可满足三分之二的能源需求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一份新展望报告显示,东南亚国家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满足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到2050年减少75%的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目前排放量的一半。

IRENA与东盟能源中心(ACE)密切合作,在东盟秘书处的支持和东盟成员国的参与下,编写了《东盟可再生能源展望:实现区域能源转型》第二版,该报告显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几乎翻倍,创造了重要的区域商业和投资机会。

该报告由IRENA在东盟能源部长级会议期间发布,确定了侧重于可再生能源,电气化以及氢和电池等新兴技术的过渡途径。它建立在该地区变革的政治势头之上。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凭借其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东盟正站在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即摆脱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以满足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东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燃煤电厂车队之一。然而,到本世纪中叶左右,越来越多的东盟成员国设定了净零排放目标。

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就必须立即开始规划过渡,将煤电替代作为首要任务,尤其是要避免资产搁浅。

煤炭退役,加上可再生能源和区域电网互联,是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不可或缺的一步。半数东盟成员国已签署国际协议,以结束电力部门的煤炭开采。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说:气候承诺需要协调一致加速行动,必须从现在开始,才有成功的希望。

由于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最便宜的电力选择,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可使总发电容量的成本效益提高40%,而目前仅占四分之一。

需要大量投资

需要大量投资来促进国家能源结构中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但总体成本可以通过大幅节省供应和燃料成本来平衡。东盟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必须是目前水平的近三倍。

投资机会包括可再生能源、输电、生物燃料、能源效率、氢气和电动汽车,到2050年累计投资额将超过6万亿美元

到2050年,各国的能源成本可降低多达1600亿美元。总体而言,到2050年,避免化石燃料造成的健康和环境损害相关成本可累计节省高达1.5万亿美元。

电气化和清洁氢气

最终用途的电气化非常重要,从电气化运输,建筑和工业到电动汽车(EV),从电烹饪到清洁氢气生产。

到2050年,电力在最终能源中的份额将需要从今天的22%上升到50%以上。

清洁氢及其衍生物可以为该地区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提供补充解决方案。它们还为运输方式的脱碳提供了一种替代方案。

它还将带来重要的供应链机会,例如电池,绿色商品和绿色材料制造。

加速能源转型对于实现气候目标和支持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APAEC)第二阶段的指导下,东盟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基础能源总量的23%。此外,区域蓝图包括优化清洁煤技术作为其计划领域之一。东盟能源中心(ACE)执行主任Nuki Agya Utama博士评论道:“我相信IRENA的《东盟可再生能源展望》将有助于为该地区规划可持续、更净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