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预计1季度工业产出温和增长

日本1月份工业产出自上月大幅下降,但日本央行官员仍预计在国内和海外需求提供支持下,1-3月份当季工业产出将维持温和增长趋势。

1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下降,是近4个月来首次月率回落,季调后下降6.6%至99.5(2010年为100),为12个月低点。去年12月份上升2.9%至106.5,为9年多来最高。

1月份产出结果逊于MNI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月内下降4.2%,但年率仍上涨2.7%.

–产出数据失真

1月份产出数据的趋势被季调因素打乱,日本央行经济学家认为6.6%的降幅很大程度是由于统计失真。自2017年1月以来,大多数奇数月份的工业生产月率都出现下降。

然而,日本央行经济学家认为即使考虑到数据失真,1月份产出“过于偏弱”,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潜在发展趋势。

1月份下降归因于客车和通用器械以及电子设备产出下滑,基本在预料之中。

极易受到季节调整影响的交通设备生产,1月份月率下降14.1%(12月份增长6.4%)

然而,2月份交通设备产出预期反弹令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备受鼓舞。2月份交通设备产出预期月内上涨13.6%后于3月份下降3.3%。2月份的增幅自上月的9.8%上修。

日本央行官员分析称日产汽车在重要的美国市场需求下降,回吐了去年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他们还预计全球市场对于用于设备投资的资本商品需求旺盛趋势将延续到 1季度,将支持日本出口以及1季度的GDP增长。

-1季度增长料将放缓

根据对制造商的调查,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2月份工业生产月率反弹增长9.0%(自上月预期的5.7%上修),随后到3月份下降2.7%。

然而,产出计划得到上修。经济产业省预计2月份生产增幅月率将放缓至4.7%。根据这一假设,1-3月份当季的工业生产或季率下降2.5%,为近8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

由于工业产出体现了外部需求和国内需求,因此被作为日本央行经济学家考察也预期当前经济温和复苏速度的重要数据。

日本央行经济学家继续密切关注受海外需求影响的汽车产出和汽车及零部件产出的变化情况。

1月份实际出口指数月率增长2.1%,实际资本商品出口指数增长4.0%。

对比来看,经济产业省的生产数据显示,剔除交通设备后的资本商品装船运货1月份月率下降5.3%,为4个月来首次月率下降,对比12月份增长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