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澳大利亚贸易预计将实现强劲增长

越南总理范明政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预计将为包括贸易关系在内的双边关系增添新的动力。

政府领导人于3月4日离开河内,前往出席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纪念东盟-澳大利亚对话关系50周年,并于3月5日至11日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近年来,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FTA),两国贸易稳步增长。

据越南海关总署统计,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40亿美元,其中越南出口额达52亿美元。

根据工贸部亚非市场司提供的详细信息,两国今年互为第十大贸易伙伴。

最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为越南许多工业和能源部门提供重要材料,例如煤炭,占越南材料进口总额的45.77%,矿石和矿物占44.78%。

越南驻澳大利亚贸易办公室主任Nguyen Phu Hoa表示,今年第一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43.4%。

越南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电话产品及零部件、机械、电子元件、计算机、原油、服装纺织品、鞋类和水产品。

与此同时,该国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矿石、棉花、小麦、金属和蔬菜。

Hoa将这些成果归因于两国政府对经贸关系的重视,认为这是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也是《2020年至2023年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的关键。

双方签署的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协定、全面且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为经济贸易增长发挥了作用。

此外,两国首次商定并发布了执行两国总理于2021年11月宣布的强化经济参与战略(EEES)的计划,具体措施将持续到2025年。

因此,越南方面对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前景持乐观态度是有坚实基础的,因为两国经济是互惠的。

Vina T&T 集团总经理 Nguyen Dinh Tung 表示,该公司和 GAP Cu Lao Giang 合作社于 1 月份从湄公河三角洲安江省向澳大利亚运送了 6 吨芒果。

Hoang Phat Fruit Co., Ltd副总监Nguyen Nam Phuong Thao表示,除了中国等传统市场外,她的公司还向其他地方出口新鲜水果,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工贸部越南贸易促进局(VIETRADE)表示,已于3月1日至9日派出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在布里斯班、悉尼和墨尔本参与广泛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

越南贸易办公室还承诺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这些自贸协定带来的各种优势,建议越南企业仔细研究市场、当地法律、澳大利亚人的品味,并注意包装和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