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ld:澳大利亚在通胀容忍度上“玩火”

JBWere Ltd首席投资官Sally Auld表示,澳大利亚央行正在“玩火”,通过放慢政策收紧步伐并试图实现软着陆,发出对通胀更高容忍度的信号。

储备银行已下调至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并表示愿意暂停以衡量其举措的影响。即使通胀率预计将在本季度达到8%的峰值,并且预计在2025年之前不会回到澳洲联储2-3%的目标。

“感觉他们有点在玩火,”Auld说,他周四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证券化论坛上主持了一个经济学家小组。“但如果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回报是相当不错的。”

澳洲联储是放缓紧缩步伐的先行者,该行行长Philip Lowe表示他有信心可以减缓消费者价格,而不会使2.2万亿澳元(1.5万亿美元)的经济陷入衰退。他指出,与美国和英国不同,澳大利亚的工资增长仍然受到抑制,通胀预期也处于良性状态,这证明了他的观点是正确的。

经济学家预计,澳洲联储将在周二的会议上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至3.1%。彭博社的调查显示,他们认为在暂停之前还会有两次加息至3.6%。

Auld和她的小组成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Australian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高级经济学家Felicity Emmett则更为鹰派,并预测明年现金利率将攀升至3.85%。

“澳洲联储似乎非常热衷于抓住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取得的一些收益,”Emmett说,他指的是失业率处于48年低点3.4%。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Louis Kuijs指责包括澳大利亚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通过拉长对抗通胀的时间,“试图鱼与熊掌兼得”。

“未来几年,我们将经历4、5、6%的通胀,他们希望我们保持非常低的通胀预期,我担心这将反过来困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