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额外预算或因昂贵的经济措施而飙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正加紧努力,根据执政的自民党(LDP)及其合作伙伴公明党(Komeito)周二提交的提案,在本月底制定经济政策方案。

对于执政党要求的所得税减免问题,首相将密切关注国民的反应,并决定如何处理。

自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日本政府在经济刺激措施上的支出一直很高。

在计划中的一揽子经济政策中,政府正在考虑纳入需要大量财政资源的措施,包括应对物价飞涨的措施和为低收入者提供福利。岸田将应对高物价的措施定位为一揽子计划的主要支柱。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财政纪律将被置于次要地位,猪肉桶支出将再次出现。

在他们的提案中,自民党和公明党呼吁政府继续提供汽油、天然气和电力补贴。预计这些措施将从今年年底至少延长到明年3月底,这将需要增加数万亿日元的预算支出。

周一,岸田文雄表示,他打算在经济刺激方案中,为地方政府提供补贴,这些政府将根据各自地区的具体情况采取措施,抗击高油价。首相还指示政府官员采取措施解决花粉热、痴呆和儿童性虐待等问题。所有这些措施都可能进一步扩大政府预算规模。

2020财年,为支付应对新冠肺炎的费用,包括一般账户支出在内的补充预算飙升至73万亿日元。此后,追加预算规模一直维持在2021财年36万亿日元、2022财年31.6万亿日元的高位。

在2022财年第二次追加预算中,由于税收不足,近80%的支出由国债支付。

岸田文雄表示,作为政府经济刺激措施的一部分,他将“把增加税收的好处带给人民”。2022财年的税收收入达到创纪录的71.7万亿日元,比最初的估计高出约6万亿日元。首相的发言显然是预期税收将在未来继续增加。

然而,截至8月底的2023财年的税收总收入为14.2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0%。下降的原因是企业纳税制度的变化和其他因素。

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不能指望像去年那样增加税收。”

今年6月,政府批准了年度《经济财政管理与改革基本方针》。该计划强调了政府将支出结构恢复到正常时期的意图。

与岸田文雄的预期相反,外界认为日本不太可能增加税收,政府的经济政策可能不得不通过发行弥补赤字的政府债券来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