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连续第三天宣布计划外债券购买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宣布,计划外的债券购买计划已进入第三天,以回击外界对其即将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

日本央行提出无限量购买收益率为0.04%的两年期国债和收益率为0.24%的五年期国债。日本政府还提出购买总额为7000亿日元(53亿美元)的1 -10年期债券和3000亿日元的10- 25年期债券。除此之外,日本央行还每天以0.5%的利率无限量购买10年期证券和期货挂钩证券。

日本央行本周对10年期或10年期以下债券进行了无限量和固定金额的购买,并于周四表示,下周将向银行提供两年期无息贷款。在此之前,日本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提高了一倍,至0.5%,以帮助改善市场运作。

由于日本投资者持有2.4万亿美元的外债,日本央行遏制本国收益率上升的努力可能会产生全球影响。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刺激日本投资者将更多资金带回国内,从而加剧全球债券的上行压力。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固定收益和外汇策略主管Martin Whett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日本央行举措的涟漪效应继续影响市场。对冲成本仍然具有惩罚性。日元汇率可能回落,这将使未对冲的买家损失惨重,而日本国内的收益率当然很有吸引力。”

日本央行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的决定旨在改善市场功能,但此举引发了债券抛售,需要购买更多债券,并可能进一步减少流动性。去年12月,日本央行购买了约16万亿日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的核心通胀指标正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攀升,这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

日本央行有两种债券购买操作,一种是固定收益率,另一种是固定金额。在前者中,它以预定的收益率购买无限量的债务。在后者中,它以当时的市场收益率购买固定数量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