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2040年将面临1100万名劳动力的短缺

一项研究发现,到2040年,日本可能会面临超过1100万名的劳动力短缺,这突显出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日本面临的经济挑战。

独立智库Recruit Works Institute周二(3月2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从2027年起,劳动年龄人口将迅速下降。报告称,尽管劳动力需求保持稳定,但到2040年,劳动力供应预计将从2022年减少约12%。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把扭转日本不断下降的出生率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他警告说,随着日本新生儿数量创下新低,日本社会可能会崩溃。他还承诺在未来五年内投入约1万亿日元(101亿新元)用于培训工人从事更多高技能工作。

尽管如此,报告称,这个拥有1.26亿人口的国家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到2040年,劳动年龄人口预计将从2020年减少20%,至5980万。

岸田文雄已经在想方设法解决预计明年卡车司机将严重短缺的问题。该研究还警告说,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不断增长,运输和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医疗保健行业的人才短缺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这项由首席研究员Shoto Furuya领导的研究称,日本在全球经济地位的相对下降,以及世界各地类似的老龄化危机,意味着从长期来看,增加移民并不是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价值管理研究所(Value Management Institute)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称,到2040年,日本需要674万外国工人,相当于2020年数量的近四倍,才能实现约1.24%的年均增长。

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的城乡差距也可能会恶化,到2040年,除东京外,日本所有县都将面临劳动力短缺。京都将出现约39%的劳动力缺口,而北部岛屿北海道的劳动力缺口将达到近32%。

该报告还警告说,他们的估计相对保守,因为该模型假设几乎没有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经济活动的任何显著增长都将使短缺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