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数据显示越南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汇丰(HSBC)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越南的5月贸易数据显示没有进一步恶化,但要看到其贸易周期出现有意义的反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道说越南在祯还没有脱离危险。尽管5月份的经济活动数据没有进一步恶化,但在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越南已经触底。事实上,疲弱的外部数据仍是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尽管出口同比下降5.8%(与前几个月两位数的降幅相比,降幅要小得多),但基数效应起到了部分作用。持续的广泛的出口疲软继续给越南的增长前景带来压力。

事实上,包括电子产品、机械、纺织品、鞋类和木制家具在内的所有主要类别都没有显示出有意义的反弹迹象。虽然5月份各国的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截至2023年4月的数据显示,越南三大出口目的地(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的出货量大幅下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拥有高达30%份额的越南对美国经济放缓尤为敏感。

尽管出口下降了个位数,但进口同比下降18.3%,降幅要大得多。可以说,这有利于越南贸易顺差,登记为22亿美元,是2022年月平均水平的两倍。

事实上,越南不断改善的贸易平衡是越南货币在过去两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保持相对稳定的部分原因,表现优于与人民币高度相关的韩元和林吉特等同行。然而,考虑到Việt韩国制造业的进口密集型性质,进口的极度疲软预示着未来出口的缓慢反弹。

话虽如此,也不全是厄运和阴霾。越南的服务业仍然是一个亮点,部分抵消了一些外部疲软。然而,汽车销售等大件商品与旅游相关服务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一趋势也出现在地区同行中。

游客的积极涌入

令人鼓舞的是,越南岛的游客络绎不绝。尽管较4月份的高点略有下降,越南岛再次迎来了90多万游客,使其旅游业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70%左右。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35%——尽管仍然缓慢,但进展正在持续。事实上,Việt Nam在恢复与中国的直航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目前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44%。

越南到目前为止,南共接待了460万名国际游客,接近2023年800万名年度目标的60%。随着暑假的临近,加上国会正在讨论的放宽签证限制的方案,越南岛的经济将会受到国际旅游业的大力推动。该提案包括将电子签证的有效期从30天延长至90天,将免签证停留期限从15天延长至45天,并扩大有资格获得电子签证的国家名单,旨在赶上地区同行。

最后,一些好消息是,通胀一直在持续降温。5月份总体通胀势头保持平稳,使总体通胀率同比升至2.4%。尽管住房和建筑材料成本环比上涨1.0%,主要反映出电价上涨滞后一个月,但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环比- 3%)抵消了部分上行风险。事实上,缓和通胀是越南国家银行(SBV)最近第二次降息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