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经济逐步克服困难

据孟加拉国首都工商会(MCCI)评价,孟加拉国经济正在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困难。

MCCI在一份题为《孟加拉国2023年1月至3月(23财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回顾》的报告中提到,作为亚太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孟加拉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

大流行病后强劲的经济复苏因俄罗斯乌克兰冲突而中断,近期基本商品价格上涨、汇款流入疲弱、收入不足和公共支出缓慢、孟加拉国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塔卡贬值和外汇储备下降是主要挑战。

失业和低投资是其他挑战。要保持竞争力和促进进一步增长,必须大幅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

尽管如此,经济在本季度(23财年第三季度)已经显示出一些改善的迹象。出口和进口是经济的两大重要驱动力,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期间,这两个领域的表现都相对较好。

外汇储备状况仍令人满意,但已进入较弱的轨道。人民币汇率长期保持稳定,但最近几个月大幅贬值。

为了克服压力,政府采取了一些迅速果断的措施来应对经济影响。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稳定外汇储备,管理通货膨胀,增加收入,确保经济活动所需的适当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并扩大社会保障网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