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经济软着陆

经济学家喜欢用飞行来做类比。因此,当经济实现足够、持续的增长时,它们就会“起飞”。当外部条件帮助他们生长得更快时,他们就会受到“顺风”的推动。相反,如果不利的条件迫使他们放慢速度,他们就会面临“逆风”。当经济不稳定时,它是“颠簸的”。当他们不得不快速而显著地减速时,我们会质疑它们是有序的放缓,即 “软着陆”,还是破坏性的放缓,即 “硬着陆”。或者 “崩溃”。

在我们的邻国,斯里兰卡经济崩溃了。就在2018年,斯里兰卡经济的蓬勃发展达到了世界银行的中高收入水平。然而,它在过去十年中积累了债务,变得脆弱。不计后果的减税使2020年的财政赤字增加了两倍,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天,它已经拖欠了债务,并急于为食品、燃料、电力、医药和其他必需品寻求融资。

此外,在我们的邻国,乐观地说,巴基斯坦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如果他们不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案进行谈判,或从其战略盟友之一获得救助,也许就会崩溃。在2019年出现了190亿美元的巨额经常账户赤字以及不断增加的债务偿还之后,其经济突然放缓 – 即硬着陆。自今年1月以来,巴基斯坦货币已经贬值了近25%,通货膨胀率在14%到24%之间,具体取决于衡量标准。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经济现在正在为几年来的巨额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和债务买单。

再往西,土耳其经济为孟加拉国提供了另一个教训。它正在经历一场颠簸的飞行,受到恶性通货膨胀 – 折旧周期的冲击,导致其过去一年的通货膨胀率为70%,货币贬值率为47%。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土耳其的公共债务相对温和,约占GDP的40%,与孟加拉国相同,但这些发展仍在发生。与孟加拉国的另一个不幸之处相似的是, “埃尔多安经济学”迫使央行将利率保持在低位。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因为他们抵制他。土耳其的资本账户是开放的,而我们的资本账户不是。由于去年的外汇交易量超过1500亿美元,我们也不是完全封闭的。拥有灵活的利率将是稳定我国经济的一个关键手段。

未来的挑战是引导孟加拉国经济软着陆。与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孟加拉国的经济正面临强劲的逆风和动荡。高油、液化天然气、食用油和食品价格,以及高估的外汇汇率,使我们去年的进口费用增加到了840亿美元,贸易逆差增加到了320亿美元,经常账户赤字增加到了170亿美元——这些都是破纪录的数字。尽管孟加拉国银行通过出售美元和减少70亿美元的储备来支持塔卡,但塔卡在过去三个月中贬值了大约10%。为了减少进口和保护储备,政府将电力供应减少了1,000-1,500MW,并宣布燃料价格上涨35-45%。

不幸的是,正如我国总理正确地认识到的那样,粮食供应也面临着全球性的威胁。由于我们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了大约一半的小麦和近400万吨的化肥,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是重要的投入生产国,我们的粮食供应和价格可能会受到影响。

为了设计经济的软着陆,我们需要了解困扰它的问题。由于结构性弱点,我们的经济正面临逆风。在追求增长的过程中忽视了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突然又回到了滚动停电的时代,塔卡和外汇储备面临压力。

最重要的是,这表明经济的竞争力已经下降。衡量经济竞争力的大局是一个国家的出口与GDP之比。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够随着其增长而按比例更多地向国外出售,则表明其竞争力正在提高。孟加拉国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倒退。我们的出口与GDP之比从2012年的峰值20%下降到2019年的13%左右,在Covid期间甚至更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南的出口与GDP之比在此期间上升到100%以上。我们竞争力下降的根源是出口多样化和复杂性的缺乏。尽管显示出了潜力,但在电子产品和农产品加工领域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却并不显著。

与10年前相比,我们更加依赖成衣(RMG)产品和汇款。正如总理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正确指出的那样,这种对汇款的依赖是不可取的。如果孟加拉国的海外工人每年减少近200亿美元的汇款,我们可能会陷入和斯里兰卡一样的处境。

我们陷入这种困境的原因并不神秘。孟加拉国经济学家一再详细指出以下几点:

(一)我们的收入,也就是我们的公共开支,太少,无法维持高增长。此外,我们的收入过于依赖关税和补充税,使经济的竞争力下降。

(二) 我们有限的公共开支需要通过适当的进行更多的审查和优先排序。这些措施将包括削减不受控制和无针对性的补贴、奖励措施,以及向私营电力生产商付款,同时为社会保护提供更重要的资源;

(三) 我们的实际汇率在过去许多年中一直不可持续地升值,我们本应让它贬值以鼓励出口和汇款,而不是使用临时的奖励措施;

(四)我们的金融体系需要摆脱利率上限的负担,通过纪律处分贷款违约者和重组银行董事会来加强,以避免内部贷款和出现更糟的情况;

同样显而易见的是,诸如勘探潜在的大型天然气储量等长期问题被忽视了。同样重要的是关注其他结构性问题:需要精心规划的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进入电子、制药、皮革、造船和农产品加工的重点战略方法。这些都是孟加拉国显示出潜力的领域,但迫切需要外国直接投资带来的资源、技术和市场准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多样化,提高我们的出口竞争力。

我们应该停止满足于我们在人类发展方面的成功。现实情况是,我们仅仅触及了需要做的事情的表面。与我们在东亚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和技术训练程度都要低得多。三次全国学生评估显示,我们的许多学生没有显示出他们的年级教育能力,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此外,我们没有在私人和外国投资参与的技术和职业教育流中培训足够的年轻人。

这些任务并非易事,但紧迫,需要进行重大的体制改革。但现在呢?

我们的政府已经显示出远见卓识,在我们目前的困难变成危机之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支持。从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情况来看,与他们讨论的提案非常有意义:它们涉及孟加拉国经济学家长期以来所确定的问题。在我们所拥有的足够专业知识的帮助下,我们可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制定一项更平稳、逐步调整——而不是突然、惩罚性的价格变动计划,这将支撑我们的财务状况,稳定价格和汇率,并恢复信心。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制定一项有力的、有待进行的必要改革方案。这些综合措施将引导我国经济走向软着陆,并为外部条件改善时的起飞奠定基础。

来源:孟国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