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波动加剧之际,泰国将放宽人民币贸易规则

由于美元相对于其他全球货币的波动性越来越大,监管机构正在考虑放宽对在人民币-泰铢贸易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限制。泰国银行与亚洲和东盟的中央银行合作,正在积极努力建立本地货币结算的框架。这一举措旨在鼓励在双边贸易结算中使用本地货币并促进直接投资。

泰国央行行长Sethaput suthiwartnareput表示,该行鼓励在当地货币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日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等四种货币,以推动泰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旅游业。

2011年12月,泰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人民币-泰铢双边货币互换安排》,旨在支持以本币进行贸易和投资,加强双边金融合作,增强私营部门使用本币进行跨境业务的信心。该协议于2020年续签,允许从2020年12月开始,在五年内兑换高达700亿人民币或3700亿泰铢的本地货币。

泰国央行负责货币稳定的副行长Mathee Supapongse说,泰国央行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如何促进人民币的使用进行谈判,泰国央行预计今年将放松对贸易、投资和旅游活动中人民币使用的规定,以帮助减少汇率波动的影响。

尽管泰国采取了鼓励本币结算的措施,但人民币兑泰铢交易的有限性已促使泰国央行审视包括监管限制在内的障碍。为了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央银行和三家泰国商业银行合作,在泰国银行网站的“人民币交易”下提供了规则和条例的摘要,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

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始于2009年,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泰国的几家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向客户提供人民币存款账户和信用证等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支付选择。

泰国经济复苏主要依靠旅游业,预计中国仍将是旅游业的重要贡献者。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游客将大幅增加。

去年中泰贸易额增加到了1050亿美元,占泰国贸易总额的17.9%。据《曼谷邮报》报道,人民币交易在国际贸易交易总额中所占比例仍较低,仅为2.26%,分别落后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