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标志着更多的经济痛苦

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周三一如预期地提高了利率,并表示,鉴于顽固的通胀,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尽管货币紧缩可能会影响当地经济增长。

正如分析师普遍预期的那样,新西兰央行将其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25个基点至5.5%。此举使OCR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该银行自2021年年中以来累计加息525个基点。

虽然新西兰央行指出,其加息周期限制了支出和通胀压力,但它也预计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而使消费者价格通胀保持在1%至3%的目标范围内。

2023年第一季度,年度消费者通胀率为6.7%,是央行目标区间的两倍多。但这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逾7%的峰值。

周三的决定后,新西兰元下跌1%,因为新西兰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还考虑暂停未来加息,以观察紧缩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此前,新西兰央行4月份以通胀压力过热为由,将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高于预期。但央行随后暗示,将采取更多数据驱动的方式进一步加息。

但新西兰央行也警告称,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将放缓,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已经出现需求和支出放缓。

预计疲软的国际经济环境将进一步阻碍新西兰经济,特别是在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

尽管如此,新西兰央行表示,经济的某些方面仍然具有弹性。去年解除抗疫措施后,旅游业开始活跃起来,而加布里埃尔飓风(Gabrielle)过后的重建工作也将刺激经济增长。加布里埃尔飓风是该国50多年来遭遇的最严重风暴之一。

新西兰的劳动力市场也依然供不应求。新西兰央行表示,虽然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支撑经济增长,但随着货币环境收紧,这一趋势也有望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