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第二季度经济放缓“温和”

第一麦德龙投资公司(FMIC)和亚太大学(UA&P)在一份联合报告中表示,由于高通胀继续抑制消费者支出,菲律宾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6%以下。

他们在5月份的《市场电话》杂志上表示,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只会温和放缓约0.5个百分点,或略低于6%,因为通胀率上升侵蚀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菲律宾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4%,低于上一季度修正后的7.1%的增速,也低于2022年第一季度8%的增速。这也是自2021年第一季度萎缩3.8%以来,8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经济管理者仍有信心实现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的目标。

FMIC和UA&P表示,随着通胀缓解,就业增加和所得税削减提振消费支出,下降趋势可能会在第二季度触底。

不过,他们预计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原因是随着旅游业的复苏,运输和仓储、住宿和食品服务等关键服务分行业的强劲增长。

由于马尼拉地铁、南北通勤铁路和南部高速公路扩建等旗舰基础设施项目,建筑行业也有望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他们补充称,这些对就业和通胀放缓做出重大贡献的因素,应该会共同推动更强劲的消费者支出,此前一直受到通胀上升的阻碍。

FMIC和UA&P目前预计,第二季度的平均通胀率将从之前的6.6%降至6.3%。预计第三季度通胀率将进一步放缓至5.1%的平均水平,第四季度为3.3%。

他们表示,今年早些时候,供应对食品价格上涨的反应似乎有所增强,而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原油价格仍然疲软。

整体通胀率从3月份的7.6%降至4月份的6.6%。今年头四个月,平均通胀率为7.9%,高于去年同期的3.7%。

英国央行预计,到9月份,通胀率将稳定在2-4%的目标区间内,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5.5%。该机构预计,到2024年,通胀率将降至2.8%。

随着通胀持续放缓,FMIC和UA&P表示,英国央行可能会结束其紧缩周期。

“在5月18日的会议上,英国央行将政策利率维持在6.25%不变,我们认为,除非通胀出现大幅飙升,或者汇率再次过快上涨,否则它将结束其政策加息周期,”该行表示。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BSP自去年5月以来将借贷成本提高了4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达到6.25%。

FMIC和UA&P还指出,由于该国庞大的贸易逆差,比索兑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

他们表示,由于贸易赤字上升,以及6月份美国政策利率再上调25个基点,比索可能会继续承受压力。

与此同时,菲律宾中央银行(BSP)行长表示,随时准备使用其工具来管理高通胀并保持价格稳定。

巴西央行行长梅达拉周一表示,央行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并未对金融体系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鉴于菲律宾银行业流动性良好且资本充足,央行随时准备动用一切可用工具来维持物价稳定,他在惠誉评级确认菲律宾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后发表声明称。

惠誉将菲律宾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维持在“BBB”,但将其评级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

“BBB”评级意味着低违约风险和足够的支付能力,尽管一些不利的经济状况可能会阻碍这种能力。

稳定展望表明,在中长期或未来18-24个月内,该国的评级可能保持不变,而不是下调或上调。

2021年7月,在疫情期间,惠誉将菲律宾的前景下调至负面。

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惠誉提到了BSP的通胀目标框架和灵活汇率制度的可信度。

去年为缓解比索波动而采取的干预措施已经逆转。疫情期间向政府提供的货币融资更为有限,逆转速度也比其他一些国家快。政府对大宗商品价格冲击的反应是慎重的,例如抵制引入燃料补贴的呼吁。

ING Bank N.V. Manila高级经济学家Nicholas Antonio T. Map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惠誉决定将前景升级为稳定,是由于该国在大流行病之后的强劲经济表现。”

惠誉预计菲律宾的经济在中期内将增长6%以上,这比BBB中值的3%强得多。

更好的信用评级有助于菲律宾以更低的成本为支出融资,因为借款人将更放心地按时得到偿还。Mapa先生说:“较低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转化为较高的借贷成本。”

然而,他指出,菲律宾保持其目前的增长势头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强劲的增长带来了新的收入,这反过来又改善了财政平衡,而更快的增长有助于稀释超过门槛的债务与GDP比率。”

在3月底,国家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为61%。这仍然高于多边贷款机构认为发展中经济体可以管理的60%的门槛。

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债务占GDP的比例缩减到60%以下,到2028年缩减到51.5%。

Mapa先生补充说:“该国外部平衡的大幅恶化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前景,而维持增长和改善治理标准可能会支持评级的提升。”

自2017年12月以来,该国一直保持惠誉的投资级信用评级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