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后的支出可能有助于经济复苏

日本正在通过进一步放松与病毒相关的限制来帮助其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预计此举将有助于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其他国家。

在5月初的一连串全国性假期之后,日本在周一将其对新冠的分类降低到与季节性流感相同的水平。大一生命研究所的执行经济学家熊野秀夫表示,这一转变在年初就已标明,将使经济增长多达4.2万亿日元(312亿美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5%左右。

熊野指出,生产力的提高、国内消费的增加和外国游客的回流是推动额外增长的因素。他将他的预测从1月份估计的1.4万亿日元的收益大幅提高,以反映入境游客的复苏超过预期。

在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持续担忧中,日本的缓慢复苏和延迟的边境开放可能有助于保护其免受海外经济下滑的影响。

旅游业数据显示,3月份约有180万外国人访问日本,比去年同期多出近30倍,约为哥本哈根会议前水平的三分之二。日本仍然疲软的日元和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正在吸引游客,同时政府还将边境管制措施的结束时间提前到4月底。

病毒降级也可能提高生产力,因为那些感染者或与新冠患者密切接触的人被取消了呆在家里的要求。早些时候在3月份放宽了戴口罩的建议,似乎已经鼓励了更多人外出休闲和用餐。日本服务业的活动在3月份上升到近十年来最强劲的水平。

日本在去年年底才勉强避免了经济衰退,而且随着世界各国央行继续加息,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前景逐渐变得更加悲观。日本第一季度的读数将于下周公布。

东丽企业业务研究部的执行经济学家Takashi Masuda说:“尽管如此,在最近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中,消费的稳步复苏还是给日本经济带来了一些希望。与其他国家不同,日本仍处于从大流行病中恢复正常的过程中,由于有弹性的消费和入境需求,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经济下滑风险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