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日本关系中的孟加拉国因素

孟加拉国、日本和印度于4月11日至12日在印度特里普拉邦举行了会议,以制定连接性倡议,利用该地区的商业潜力。在这次会议上,日本提议在孟加拉国发展一个工业中心,通过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港口和运输设施,将供应链延伸到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的内陆东北各邦。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访问后,日本政府批准向孟加拉国提供12.7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三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在马塔巴里地区建设一个新的商业港口,与邻近的印度内陆邦(包括特里普拉邦)和更广泛的国际市场相连。日本驻印度大使Hiroshi Suzuki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双赢计划。

众所周知,印度和日本是南亚地区最重要的发展伙伴。那么,孟加拉国是如何变得如此不可或缺,以至于两国都在举办会议,一遍又一遍地强调这些问题?

孟加拉国因素

首先,印度东北部是日本“印太计划”的关键。另一方面,孟加拉国是印度东北部的关键。因此,与孟加拉国的伙伴关系是印日伙伴关系的必然。东北地区是印度和日本维持多边关系的一个重要地缘战略地点,因为它与尼泊尔、不丹、中国、缅甸和孟加拉国等几个国家接壤。

其次,印度、日本和孟加拉国的全面合作为内陆的东北地区提供了孟加拉湾和东盟国家的通道,这对于释放以更好地进入印度洋为基础的巨大增长和繁荣潜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改善东北地区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

此外,日本一直与印度密切合作,通过印度-日本东行论坛支持东北地区的发展。该计划包括调整关税,加强互联互通,共同吸引投资,特别是来自日本企业的投资,并将印度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湄公河流域国家联系得更紧密。如果没有孟加拉国,东北地区和印度大陆是不可能连接起来的。如果没有孟加拉国的连接,日本也无法接近印度东北地区。

马塔巴里深海港可以成为地缘政治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日本正在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投资,包括将内陆地区与孟加拉湾连接起来的马塔巴里(Matarbari)深海港口。设想中的马塔巴里项目将是孟加拉国第一个能够容纳大型船只的深海港口。这个深海港很可能在2027年投入使用,将成为建设连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印度内陆地区的工业中心的关键。

建成后,它将成为印度欠发达东北各邦的重要港口。在港口发展方面,日本几乎找不到比马塔巴里更好的地方了,它是通往南亚和东南亚的天然门户。特里普拉邦距离拟议中的港口约100公里,可能会成为地区出口商的门户。

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主要投资项目

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本将帮助阿萨姆邦、米佐拉姆邦和特里普拉邦修建公路,连接日本在孟加拉国援助的项目。2019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在印度东北地区不同邦的几个正在进行的和新项目中投资了2057.84亿日元,相当于约1.3万亿卢比。日本正在合作的一些重要项目包括阿萨姆邦的古瓦哈蒂供水项目和古瓦哈蒂污水处理项目,覆盖阿萨姆邦和梅加拉亚邦的东北道路网络连接改善项目,梅加拉亚邦东北网络连接改善项目,锡金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管理项目,特里普拉邦可持续森林管理项目,米佐拉姆邦可持续农业和灌溉技术合作项目,那加兰邦森林管理项目等。

作为其对印度的官方发展援助(ODA)承诺的一部分,其为东北公路网连通性改善项目提供了官方发展援助贷款(其中包括梅加拉亚邦的51号国道和米佐拉姆邦的NH54号国道)。这将支持梅加拉亚邦东北部的Shillong-Dawki地带的扩建和升级,以及Dawki(与孟加拉国接壤)的一座新桥的建设。

此外,日本民间组织,如日本财团,出资在印度东北部曼尼普尔建造了英帕尔战争博物馆,以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英帕尔—科希马战役中牺牲的近7万名日本士兵。

此外,印度和日本还建立了“印度-日本向东行动论坛”,并于2017年12月举行了该论坛的首次会议。这次会议由时任印度外交部长S Jaishankar和日本驻印度大使Kenji Hiramatsu共同主持。启动各种项目,如国家公路网、产品挂钩激励计划和Gati Shakti总体规划,有助于日本在东北地区的 “战略利益”。日本认为这些计划和项目是对各种投资的激励。

联合协作的目标

除非通过孟加拉国实现互联互通,否则这些项目都不会有成果。发展连接孟加拉湾和东北的产业价值链,将为东北地区和孟加拉国带来显著经济效益。这种合作的目的是将投资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目前的制造业中心吸引到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部各邦。工资上涨迫使制造商到其他地方寻找机会。

印度、日本和孟加拉国需要建立一个机制,讨论阻碍地区投资的三个主要障碍:关税、海关程序和互联互通。印度和孟加拉国正在谈判一项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预计将促进双边贸易。孟加拉国和日本还在就达成一项经济合作协议进行谈判,以刺激贸易和投资。由于基础设施项目将在五到十年的时间内完成,联合讨论投资促进、海关和关税的提议将为印度东北部的经济繁荣奠定基础。

如果没有孟加拉国,印度和日本就无法在印度东北部开展开发项目或建立任何供应链。每当涉及到东北地区,印度总是受益于孟加拉国。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安全方面,孟加拉国一直站在印度一边。因此,印度需要谨慎对待印孟双边关系,因为孟加拉国是东北和印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