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看好越南的投资机会

来自52家美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正在越南讨论投资和销售机会,这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商业代表团。

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主席Ted Osius说,该委员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忙过。它的服务需求量很大,因为许多美国公司对该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他还说,来自其他国家的USABC代表告诉他,他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正在与越南竞争。这句话的意思是,越南已成为增长和机会的目的地。

Meta公共政策主任Rafael Frankel说,这是他自COVID-19大流行爆发以来第二次访问越南。

他赞赏越南劳动力的勤奋,并看到了越南增长的光明前景。因此,他透露了在短期内投资越南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的意图。

电力巨头AES公司的代表表示,能源领域的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核心。他说,东盟发起的项目将大大促进越南经济增长。

SpaceX、Netflix、可口可乐和波音公司都加入了这次任务。波音表示,其与官员的讨论将围绕航空公司的可持续性展开,其中包括全行业的脱碳努力。

越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主席Nguyen Van Toan表示,此次访问将预示着美国在未来几年对越南的投资浪潮。

他说,越南之所以吸引外国投资者,是因为其经济和政治稳定,以及有利的投资环境。然而,全球最低公司税(Global Minimum Corporate Tax)的生效将抵消多年来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因此,越南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有利政策,以保持对外国投资者有利的投资环境,为建立全球税收制度做准备。

“美国企业正在寻找供应商和投资目的地,以创造新的价值链。越南是他们投资的理想选择。”

在不利方面,副主席强调了未来的一些障碍,包括本地和外国公司之间的联系薄弱,配套产业发展不足,以及基础设施系统仍有改进空间。

USABC驻越南代表Vu Tu Thanh说,一些公司将越南视为一个制造中心,为日益富裕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中国8%的年经济增长率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越南经济部主任Le Duy Binh表示,美国的投资将改善越南获得尖端技术的机会,而美国公司有很高的环境和社会标准,这符合越南的发展战略。

越南必须做的是为美国公司大批涌入越南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Nguyen Chi Dung表示,越美经济互补性强,仍有充分合作空间。

他说,越南将推进其有利政策,以改善投资环境。他还表示,美国投资者在该国开展业务时,也可以向他的部门寻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