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随时准备与美国合作

越方愿与拜登政府合作,继续有效、可持续地深化双边关系,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3月23日,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Pham Thu Hang在河内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关于越美关系,Pham Thu Hang表示,越美全面伙伴关系建立10年来,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各领域得到了广泛、有效和实质性的发展。两国保持着各级别的接触、对话和代表团互访,特别是高层互访。

在两国领导人联合声明和会晤中,越美一致重申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制度。

美国多次表示支持一个强大、独立和繁荣的越南。经贸投资合作是一大亮点,2022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了123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倍。

美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而越南已成为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

美国对越南的直接投资达到了114亿美元,在对越南直接投资国家中排名第11位。最近,一个大型美国商业代表团访问了越南。

除经贸投资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后恢复、科技、教育、环境等领域也取得积极进展。美国继续与越南合作,处理战争后果,提高海上执法能力,并加入联合国维和行动。

这位官员补充说,双方在东盟、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湄公河次区域等多边论坛上开展了越来越有效的工作,以解决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有关的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