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金属竞争在锂供应激增的情况下加速进行

尽管美国和欧盟都在努力实现关键矿产供应链的多元化,但预计中国在一些对加速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金属的全球供应中所占的份额将会提高。

中国是锂和钴的主要供应国,这些金属用于电池,对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推广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说,中国将提高这些矿产的全球市场份额。

锂产量激增

瑞银预计,到2025年,中国最终将控制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锂供应。据彭博社报道,瑞银上周在一份报告中称,北京控制的矿山,不仅在中国,还在非洲,其锂总产量将在短短三年内增长超过三倍,从2022年的19.4万吨增长到2025年的70.5万吨。

该银行称,这一供应激增将使中国在全球锂供应中的份额从2022年的24%提高到2025年的32%。

中国还在增加锂云母的供应,锂云母是最丰富的含锂矿物,同时也是锂的次要来源。锂云母由于其高能量、高排放开采和质量差,一直不被视为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锂供应。

但瑞银称,到2025年,锂云母预计将为中国提供28万吨锂,占全球锂供应量的13%。去年,中国锂云母锂供应量为8.8万吨。

上个月,有报道称,中国已开始对江西省的锂云母提取锂进行监管,目标是宜春的无证提锂活动,宜春因其巨大的锂储量常被称为 “亚洲锂都”。

然而,价格报告机构Fastmarkets表示,由于短期内电动汽车需求前景不乐观,打击非法锂矿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

锂的价格最近有所下降,但分析师认为,由于能源转型对锂的需求只会增长,锂的价格将在中长期内上涨。

据Fastmarkets上周报道,目前较低的碳酸锂价格正激励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的买家从中国采购现货。

一家中国锂生产商的消息人士对Fastmarkets表示:“由于库存积累和需求非常疲弱,每个国内碳酸锂卖家都试图将他们的供应出口到国际市场。”

中国的钴市场份额将升至全球供应的一半

钴市场近几个月出现类似的价格暴跌,原因是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钴供应激增。

钴贸易公司Darton Commodities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2022年下半年全球开采的钴供应激增了23%,需求疲软,钴市场目前处于过剩状态。

彭博社援引Darton Commodities的一份报告称,全球最大的钴供应国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和钴生产市场上相对较新的进入者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增长推动了去年钴供应的激增。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Darton Commodities的另一份报告预计,未来两年,中国在全球钴产量中的份额将达到50%。中国CMOC集团是刚果(金)第二大钴生产商,目前该国供应了全球75%的钴。

《金融时报》指出,在钴精炼方面,中国对市场的控制甚至更高,中国拥有全球77%的钴精炼产能。

美国-欧盟关键矿产合作

随着中国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关键电池矿产份额,美国和欧盟希望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些矿产对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

就在上个星期,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欢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双方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关键矿产的供应。

拜登总统和冯德莱恩总统在周五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打算立即就一项有针对性的关键矿产协议展开谈判”。

他们补充说:“这种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共同目标,即促进我们的矿产生产和加工,扩大获得可持续、可信和无虐待劳工的关键矿产资源的渠道。”

最近,欧盟和美国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欧洲担心,这可能会促使欧洲清洁能源制造公司迁往美国,以受益于IRA中指定用于清洁能源的3700亿美元税收抵免和贷款。

但美国和欧盟都在寻求减少它们在关键原材料矿物和稀土元素供应方面对中国的严重依赖。

拜登和冯德莱恩在声明中说:“合作也是必要的,以减少这些供应链中不必要的战略依赖,并确保它们是多样化的,并与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