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出口疲软引发担忧

1月份美国牛肉出口同比下降15.7%。尽管2022年的牛肉出口创下了新高,但2022年年底牛肉贸易情况出现了减弱的迹象,11月和12月的牛肉出口都同比下降了。强势美元在2022年末达到顶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很高,提供了出口阻力,似乎正在造成损失。

1月份出口降幅最大的是韩国,同比下降36.8%。美元对韩元的升值在2022年底尤为剧烈,但自去年10月以来有所放缓。2022年,对韩国的牛肉出口增长了3.2%,达到新的记录水平,并使韩国在美国牛肉出口总额中占到22.8%的份额,仍然是第二大出口市场,仅略低于日本。

1月份对中国/香港的牛肉出口也同比下降了24.2%。对中国/香港的牛肉出口放缓,与其说是汇率问题,不如说是中国经济整体放缓的问题,或许是中美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这一问题。2022年,中国/香港是第三大牛肉出口市场,占牛肉出口总额的20.1%。2022年,美国对中国/香港的牛肉出口同比增长了7.1%,远低于前两年,但仍然是美国主要牛肉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多的。

1月份牛肉出口数据中也有一些好消息。尽管汇率不利,但1月份对日本的牛肉出口同比增长6.9%。2022年对日本的牛肉出口同比下降了1.9%。日本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在2022年的牛肉出口总额中占22.9%的份额。

1月份对墨西哥的牛肉出口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8%。在此之前,2022年全年同比下降了10.3%。墨西哥比索在2022年没有经历亚洲货币对美元的贬值。2022年,墨西哥是美国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场,占牛肉出口总额的8.0%。

今年1月,美国对第五大市场加拿大的牛肉出口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比仅增长0.4%。2022年,加拿大美国占牛肉出口总额的7.7%。今年1月,对第6大牛肉出口市场中国台湾的牛肉出口同比下降了34.0%。2022年,对中国台湾的牛肉出口占美国牛肉出口总额的5.7%。2022年,前六大牛肉出口市场占牛肉出口的87.2%。

由于美元走强带来的逆风将持续,2023年牛肉出口面临的挑战可能会增加。此外,牛肉产量预计将从2月份开始下降,这将减少牛肉供应,并保持牛肉批发价格坚挺。牛肉需求,包括国际需求,仍然是未来的一个重大问题,因为牛肉产量的下降将迫使牛肉价格进一步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