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澳大利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印度?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迅速崛起以来,人们从未对澳大利亚外交部所称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如此兴奋。

总理Anthony Albanese本周与他的贸易部长和资源部长以及该国一些最引人注目的首席执行官一起访问印度,这是一次严肃的意图展示——在此之前,其他内阁部长和大学领导人最近也进行了一系列类似的访问。

他们的动机是日益重要的双边关系,以及英国外交与贸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所说的“巨大的经济机遇”。

印度正在腾飞。IMF预计,印度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1%,并表示,在其他主要市场放缓之际,印度是全球经济的亮点。去年,按名义GDP计算,印度超过了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预计,到2032年,它将达到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位。这距离现在还不到十年。

印度所有的贸易伙伴都渴望参与进来。澳大利亚目前将教育视为一个巨大的机遇,并将在未来开展零碳技术合作。澳大利亚拥有一些优势,包括去年签署的一项临时贸易协议,这是印度自2011年以来签署的第一项贸易协议。除了贸易机会,新德里和堪培拉还拥有共同的地缘政治利益,这反映出双方对北京的警惕。

“印度不是另一个中国,”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Shayne Elliott说,他是本周随同总理出访的人之一。“但是,鉴于印度经济的广度和消费市场的规模,机会是均等的。”

“我们非常希望澳印关系将迎来新的曙光。”

Elliott已经在印度30年了。他承认,印度过去有过让人失望的经历,比如未能达到增长预期。他认为这一次有所不同,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打算通过“相当戏剧性”的改变,使外国公司和一般商业更容易。

澳新银行在澳大利亚的机构业务正在增长,在一个服务中心雇用了7500名员工,Elliott说,由于拥有一流的技术技能,这使该行具有竞争优势。

两国之间的双向贸易是澳大利亚的第六大贸易。印度工商部长Piyush Goyal对两国之间的贸易前景表示乐观,并坚持认为,到2030年,双边贸易额将从目前的275亿美元增长到惊人的1000亿美元(1510亿美元),是澳大利亚专家所希望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