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锂矿床:欧盟可以“轻易”放弃

伊朗政府上周声称在哈马丹省发现了新的锂矿藏,占全球锂资源的10%,但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欧盟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会发生变化。

伊朗工业部的一位官员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新发现的锂储量可达850万吨。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绘制了全球各地的原材料矿藏图,估计锂的总储量约为8900万吨。因此,伊朗可能持有全球外汇储备的10%——在经历了多年的经济制裁和失控的通货膨胀后,伊朗希望此举能让自己重返地缘政治舞台的中心。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欧盟越来越警惕对中国的依赖,尤其是在关键原材料方面。

Raphaël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研究员Danino-Perraud告诉EURACTIV:“能源和基础设施成本特别高,而且没有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支持伊朗的采矿业。”

由于锂在电动汽车和设备的电池中发挥的作用,被称为“白金”的锂已被列为欧洲大陆生态转型的关键金属,并被认为是推动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因素。

咨询公司麦肯锡202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激增,导致锂价格“飙升”了约550%。

同样来自IFRI的Marc-Antoine Eyl-Mazzega告诉EURACTIV:“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不需要伊朗的锂。”他说,没有西方公司愿意在伊朗投资,“只有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会考虑”。

中国是欧盟重要的金属出口国,也是伊朗最后的经济盟友之一。

SFA Oxford首席锂分析师Thomas Chandleur在接受Quartz采访时表示:“这肯定会(……)适合中国的投资和勘探:(伊朗)理想情况下会希望中国公司进入并做大量工作。”

伊朗历史上向西方出口矿产,包括铁矿石、锌和铜等。但是,国际社会在2006年对伊朗实施了多年的制裁,目的是遏制伊朗的核发展项目,导致该国矿业经济投资不足。国际投资者几年前就逃离了这个地方。

在欧盟培育其清洁能源制造雄心之际,对关键材料进口的依赖仍然是许多成员国担忧的一个原因。

欧盟关键原材料法案正在制定中

Danino-Perraud进一步警告说,人们对新矿床知之甚少,开采对环境的实际影响仍然存在疑问。他补充说,如果伊朗的能源投资重新启动(近期不会重启),很可能会集中在天然气上,而不是锂。

根据EURACTIV看到的一份提案草案,伊朗宣布这一消息的几天后,欧盟委员会将正式提出《欧盟关键原材料法案》,该法案将要求“欧盟10%的战略原材料消费”应在欧盟境内开采。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一份报告发现,目前欧盟在27种关键原材料中有14种100%依赖外国供应商,对另外三种关键原材料(包括锂)的依赖程度为95%。

作为该法案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将特别寻求将其关键原材料供应链从中国多元化,并将在第三国确定战略项目。

Danino-Perraud表示,尽管欧盟距离与伊朗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不可能在关键原材料上100%自主”,并补充说,与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战略伙伴关系将被证明是必要的。

为了提高欧盟的自主权,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制定目标,到2030年,欧盟使用的关键原材料的开采、回收和加工将有10%-40%在欧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