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煤炭发电的终结正刺激电池产业的繁荣

澳大利亚迅速从燃煤发电转向更清洁的替代能源,这推动了能够储存太阳能和风能的电池项目的蓬勃发展。

彭博新能源财经汇编的数据显示,该国至少有250个计划中的电池开发项目,潜在产能近13万兆瓦时,仅次于中国。尽管澳大利亚一半以上的发电仍依赖煤炭,但许多大型电厂将在未来十年关闭。

政府的能源政策顾问、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Commission)委员Tim Jordan说,“运行可靠的低碳电力系统意味着能源储存势在必行”,随着关闭煤炭资产的提议加速,投资变得“更加紧迫”。

他周二在悉尼的一次会议上说,到2050年,澳大利亚需要部署大约640亿澳元(430亿美元)来建设足够的电池存储工厂。他说,这是清洁能源扩张的一部分,可能耗资高达2,420亿澳元,其中还包括太阳能、风能和数千英里的新电线。

为了实现脱碳目标,公用事业公司正在竞相关闭老化的燃煤电站,而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使它们无利可图。Origin Energy Ltd计划最早在2025年让新南威尔士州的Eraring发电站退役,而AGL Energy Ltd则将关闭计划提前了10年。据主要市场运营商称,最早在2040年左右,所有产能可能全部停产。

特斯拉公司负责亚太能源业务发展和项目销售的高级经理Shane Bannister在会议上说:“澳大利亚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令人惊讶。大型电池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2017年在南澳大利亚州的霍恩斯代尔安装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电网级电池,为澳大利亚的储能行业——可以说是全球储能行业——注入了活力。特斯拉在2022年的储能部署增长了64%,现在正专注于提高其电网规模的Megapack电池的销售。

该公司负责动力系统和能源工程的高级副总裁Drew Baglino上周在一次投资者研讨会上说:“这是一个让化石燃料一次次退役的产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同一场活动上表示,一个完全无化石燃料的全球能源系统将需要大约240太瓦时的电池存储。

据BNEF称,虽然澳大利亚电池管道中的大量项目处于早期规划阶段,可能尚未完成融资或许可,但预计该国将在今年和2024年提高安装量。

澳大利亚政府去年12月提供了高达1.76亿澳元的资金,帮助加快8个总计耗资约30亿澳元的大型项目的开发。这笔资金还用于确保这些电厂能够复制通常由天然气或燃煤电厂提供的电网稳定功能。

BNEF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电池站点在澳大利亚也产生了更多的收入,并受益于2022年该国电力市场波动性的增加。与主要的国家电力市场(National Electricity Market)相连的存储站点通过向能源市场输送电力产生了8,500万澳元的收入,高于去年的1,200万澳元。此外,通过频率控制和辅助服务还获得了8000万澳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