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放缓

最新的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所领先指数表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持续低于趋势水平,短期内的小幅改善被更广泛的疲软所掩盖。

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所表示,尽管澳大利亚经济较 2023 年下半年略有增长,但预计 2024 年上半年增长将放缓。

领先指数(预测未来三到九个月的经济活动趋势)的六个月年化增长率从上个月的-0.01%降至1月份的-0.25%,突显了经济面临的挑战 。

经济增长轨迹停滞

尽管 2023 年末出现短暂回升,但经济仍处于低于趋势增长的轨道。

Matthew Hassan表示:“西太平洋银行预计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年化增长率将达到 1.3%,高于 2023 年下半年 0.8% 的疲软增速,但仍远低于每年 2.5% 左右的趋势水平。”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Hassan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

“最新的领先指数读数与这种疲软的近期增长状况一致。”

尽管与去年相比已有明显改善,但预计近期势头将保持低迷。 2023年上半年,领先指数增长率在–0.75%至–1%之间波动,显着低于1月份观察到的–0.25%的增速。

细节暗示,所观察到的改善可能仅意味着暂时稳定,而不是新的周期性上升的开始。 最新数据显示,八个组成部分的结果好坏参半,改善和恶化的数量相同。

季节性因素和其他噪音可能会导致近期工作时间和住房审批量的下降是暂时的。 西太平洋银行的报告称,同样,一些积极的发展,例如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无法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