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的贸易逆差在2023财年前7个月缩小了29%

孟加拉国7月至1月的贸易逆差同比下降了28.8%,至133.8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央行在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以节省美元的情况下实施的进口限制。

然而,根据中央银行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贸易赤字从本财政年度前六个月的123亿美元增加了8.82%。

孟加拉国在7月至1月期间出口了价值306.4亿美元的货物,同比增长近10%。

同时,与上一财政年度同期相比,进口额下降了5.66%,至440.3亿美元。

经常账户赤字也缩小了近51%,达到50.3亿美元。

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状况可以通过其经常项目余额状况得到清晰的描述。收支余额通常包括进出口等经常收支的详细数据。如果账户有盈余,该国就不必为经常交易承担任何债务。如果出现赤字,贷款就不可避免。

在2022-23财年开始时,由于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孟加拉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32.4亿美元,经常账户赤字达到186.9亿美元。

随着战争以及制裁和反制裁的连锁反应继续打击孟加拉国的经济,当局限制支出,并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和其他机构的长期支持,以避免一场全面的经济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批准向孟加拉国提供47亿美元贷款的国别报告中表示,该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从2021财年占GDP的1.1%大幅扩大到了2022财年的4.1%。

鉴于严格的进口控制,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在2023财年改善至GDP的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