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利率上升损害了需求,印度经济放缓

印度的经济扩张在10月至12月期间可能放缓,因为借款成本的上升压制了作为关键增长动力的消费。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较一年前增长4.7%。该数据将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5:30发布。这将是自截至去年3月的3个月增长4.09%以来最慢的季度表现。

经济学家预测,从2022年4月到2023年3月的财政年度增长率为6.9%,略低于政府此前7%的预测,略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8%的预测。

“有迹象表明,加息正在传导至实体经济,”新加坡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Shilan Shah说,他提到了乘用车销量下降和零售交易放缓。“这表明消费有所减弱。”

消费占GDP的60%,随着借贷成本上升,消费下降可能会损害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自5月份以来,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已将利率上调了250个基点,以抑制通胀,并暗示尚未准备暂停加息。与此同时,利率制定委员会内部的异议越来越大。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成员Jayanth Rama Varma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担心的是,印度经济中的所有需求来源都在同时收缩。”

Varma表示,随着出口因全球需求下降而苦苦挣扎,政府继续推进财政整顿,借贷成本上升将削弱家庭预算,进而影响消费。对于另一位利率制定者Shashanka Bhide来说,经济中的需求正在加剧通货膨胀。

随着利率进一步上升,以及印度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的消费活动失去动力,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痛苦。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印度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说:“随着全球经济踩刹车,出口在去年第四季度放缓了。”他说:“有一些地方是有韧性的。”他提到了投资、农村经济的改善以及商品表现优于服务。

这帮助印度在艰难的环境下取得了相对强劲的表现,尽管中国重新开放了,但即使是中国的指标也表明复苏不均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印度准备在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扩张。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Rahul Bajoria说:“有弹性的国内背景和服务业活动的持续增长继续支撑着印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