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卡正在寻求世贸组织食品净进口国的地位

达卡政府已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食品净进口发展中国家(NFIDC)的地位,商务部官员说,这将使孟加拉国在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后仍能为农业和粮食出口提供补贴。

从最不发达国家退出后取消贸易优惠和关税优惠,恐怕会对该国的出口贸易产生不利影响。

孟加拉国商务部官员告诉TBS,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决定将孟加拉国列入NFIDCs名单,以便继续通过补贴促进农产品和食品的出口。

为此,政府将从今年开始向WTO正式通报我国的粮食和农产品进出口情况。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如果一个国家在连续五年中,有三年的农产品和食品进口量超过出口量,就可以被认定为粮食净进口国。

所有种类的可食用物品都被世贸组织视为食品。

商务部WTO小组总干事Md Hafizur Rahman告诉TBS,“我们将于今年12月首次向WTO发送有关食品进出口的信息。孟加拉国有望在2025年被列入该名单,并将被允许在2030年之前为农业和食品出口提供现金援助。”

尽管孟加拉国每年进口的食品和农产品是其出口的数倍,但政府之前并没有主动让该国加入NFIDC,因为作为最不发达国家(LDC),它可以为出口提供补贴。

贸易分析师对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欢迎,该举措旨在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保留出口能力。

但与此同时,他们警告称,不可能永远以这种方式提供出口补贴。

他们补充说,相反,政府和出口商应该从生产到运输阶段遵循良好的农业规范、良好的卫生规范和良好的制造规范,并通过建立国际标准认可的实验室来确保国内产品的质量,以促进农业和食品出口。

孟加拉国对各类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提供高达20%的现金援助,这基本上是一种出口补贴。

农产品中,孟加拉国主要出口蔬菜、水果、冷冻鱼、螃蟹、对虾、香米、大豆、米糠油等。政府禁止出口大米、小麦、扁豆等主要食品。

根据出口发展局获得的数据,孟加拉国在2021-22财年出口了价值10亿美元的农产品,以及价值5.33亿美元的冷冻和活鱼,而其进口食品达83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25.6亿美元的大米和小麦,以及价值57.8亿美元的其他食品。

孟加拉国贸易和关税委员会前成员Mostafa Abid Khan支持申请NFIDC地位的倡议,他说:“在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孟加拉国将能够在农业部门提供补贴,包括化肥和灌溉,但不能对出口提供任何形式的补贴。

“因此,商务部已主动将该国列为食品净进口国,作为政府继续补贴农业和食品以保持出口竞争力的努力的一部分,这是非常合理的。”

世界银行达卡办事处前首席经济学家Zahid Hussain赞同他的观点,他告诉TBS,被列入世界贸易组织粮食净进口国名单意味着,通过继续提供补贴,需要额外几年时间来实现农业和食品出口的竞争力。

“因此,这个倡议是好的,”他说。

我们国家的农民没有政府的补贴就无法生存。他指出,欧洲国家也大量补贴农民,并补充说,“但补贴出口的好处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这就是我们需要提高竞争力的原因。粮食产量需要提高。”

“与此同时,有必要建立良好的农业规范、认证和现代化实验室,以增加出口能力。”

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强调在2030年之前完成所有准备工作,以克服供应方面的限制,增加农产品和食品的出口。

政策研究所(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主任MA Razzaque也认为政府将孟加拉国纳入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决定“非常及时”。

他认为,如果孟加拉国被纳入这一群体,除了继续补贴食品出口外,该国将有机会在全球持续的粮食危机期间获得各种类型的贸易支持和粮食援助。

MA Razzaque提到,根据世贸组织《补贴协定》,如果以1990年为基准年,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低于1000美元,即使从最不发达国家地位毕业后,也可以提供出口补贴。他补充说,因此,孟加拉国的人均收入仍然远远低于1000美元。

据世贸组织称,根据世贸组织农业委员会制定的名单,目前有64个发展中国家有资格成为NFIDC决定的受益者。

该名单包括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承认的48个最不发达发展中国家。

名单上的其他16个国家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他们通知了列入名单的要求,并提交了在代表时期内作为基本食品净进口国的相关统计数据。这些国家是巴巴多斯、科特迪瓦、多米尼加共和国、埃及、洪都拉斯、牙买加、肯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秘鲁、圣卢西亚、塞内加尔、斯里兰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突尼斯和委内瑞拉。

在1986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关于农业的谈判过程中,一组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表示担心,由于许多发达国家的结构性盈余下降,世界市场价格从倾销和大量使用出口补贴造成的人为低水平回升,农业贸易自由化和改革的好处可能在短期至中期被削弱或抵消。

为了回应这些关切,并作为乌拉圭回合结果的一个组成部分,1994年马拉喀什部长们通过了一项关于改革方案对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措施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