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

路透社周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可能在12月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但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正在上升。

在上周的一次议程设置会议上,政治领导人誓言要加大对经济的支持,以抗击COVID-19严格的预防措施被解除后的一波感染,这引发了北京方面将放松政策的猜测。

银行通常向最佳客户收取的贷款优惠利率(LPR)是在18家指定商业银行每月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建议利率后计算的。

在对27名市场观察人士的调查中,有17人(63%)预计一年期和五年期LPR都不会发生改变。

在其余10名预计本月将放松货币政策的受访者中,有8人预计将削减五年期期限,而一年期LPR没有变化。另外两个预计两个期限均将有所减少。

中国大多数新增和未偿还贷款都是基于一年期LPR,为3.65%。五年期利率影响抵押贷款的定价,目前为4.30%。中国上一次削减这两个LPR是在8月份,目的是为了提振经济。

花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2月的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可能为近期LPR下调创造空间,尤其是在5年期期限内。”

“我们认为支持经济(尤其是国内市场)的努力应该尽早实现,”他们补充说,预计抵押贷款参考利率将下调10个基点。

一年期利率掉期(衡量投资者对未来融资成本预期的指标)周一下午一度下跌5个基点,至2.15%。

中国央行上周加大了对银行体系的注资力度,同时连续第四个月维持中期政策贷款利率不变。

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借贷成本是LPR的指南,市场通常使用中期政策利率作为贷款基准任何变化的前兆。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表示:“就目前而言,我们怀疑政策制定者将继续按兵不动,等待看看重新开放的情况如何。”

“如果明年经济继续疲软,预计第一季度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