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和菲律宾的政策利率路径可能出现分歧

东南亚两家央行周四可能采取不同的政策行动,因通胀走势不同,菲律宾料将再次上调借贷成本以降温物价,印尼料将踩下紧缩的刹车。

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所有25位经济学家都认为菲律宾央行将上调基准利率,其中13位预计将上调0.5个百分点,其余的预计将上调25个基点。与此同时,在接受调查的28人中,有26人预计印尼央行的决定将保持不变,其余人押注加息25个基点。

在印尼,1月份消费者价格涨幅为五个月来最低,而菲律宾通胀上月意外飙升。

以下是周四决定中需要关注的内容:

印度尼西亚

印尼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曾表示,自8月份以来总共加息225个基点,足以抑制价格预期。到目前为止,这一强烈信号得到了疲软的通胀数据和相对稳定的货币的支持。

印尼盾上涨逾2%,是今年迄今亚洲套利回报率最高的国家,而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增速已恢复到疫情前约5%的水平。星展银行(DBS Bank Ltd)高级经济学家Radhika Ra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外资重新流入债券市场对宏观稳定是个好兆头,支持了暂停加息周期的决定。”

然而,PT银行中亚分析师Lazuardin Thariq Hamzah和Barra Kukuh Mamia表示,随着贸易顺差的下降,货币强势可能会消退。印尼上个月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到了38.7亿美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拖累了出口。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如何评估美国央行关于加息峰值的最新信号,因为这可能会削弱资本流入,并使印尼盾未来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

菲律宾

虽然经济学家对BSP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的看法存在相当大的分歧,但无论选择哪一个,都足以让借贷成本回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仍处于14年高位,通胀预期将成为利率走势的一个关键晴雨表,因为有关部门誓言要抑制成本溢出压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的Nicholas Mapa说,政策制定者需要表现出对抗通胀的承诺。他预计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他说,接下来,“BSP将把注意力转向以供应为导向的补救措施,同时等待其2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政策带来的冲击。”

彭博社(Bloomberg)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押注利率峰值将更高,收紧周期将更长。在1月份消费者价格数据公布之前,央行行长Felipe Medalla曾预计,收紧周期最早将在本季度结束。

BSP将于周四公布修正后的通胀预估,以及全面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对经济增长的看法也可能对关键利率路径至关重要,因为一系列挑战可能导致经济扩张从去年的近5年高点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