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任命美联储副主席为首席经济顾问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已选择美联储(FED)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为其首席经济顾问。目前拜登政府正与顽固的高通胀作斗争,拜登可能要竞选连任。

布雷纳德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都是美国重要的经济政策官员,政府正致力于推出《降低通货膨胀法》等重大法律。

布雷纳德取代了即将离任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后者帮助制定了大规模的支出法案,并引导了一条走出大范围停工的道路。

根据白宫的一份声明,布雷纳德将成为国家经济委员会的第二位女主任。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莱尔是美国领先的宏观经济学家之一,带来了非凡的国内和国际经济专业知识。”

他补充说:“她是我们经济机构中值得信赖的资深人士,并且了解经济如何影响普通人。”

美联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布雷纳德已提交辞呈,将于2月20日左右生效。

拜登星期二还宣布,他打算提名Jared Bernstein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Bernstein目前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他曾担任拜登的首席经济学家。

拜登称Bernstein是他最亲密、任职时间最长的经济顾问之一。拜登说,他是“工人赋权和以工人为中心的经济政策方面的专家”。

他的职位需要参议院批准,他将接替Cecilia Rouse。

谈判高手

作为总统的民主党成员,布雷纳德以娴熟的谈判技巧和国际贸易专家而闻名。

自2014年被时任总统奥巴马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会成员以来,耶伦一直担任央行行长,被认为是美联储中较为鸽派的成员之一。

耶伦此举之际,美联储正在努力冷却通胀,并考虑何时暂停加息。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经济研究高级研究员戴维·韦塞尔(David Wessel)表示:“在她的继任者得到确认之前,她的离开会让美联储变得更加鹰派一些。”

拜登尚未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但预计明年将再次参选。

在加入美联储之前,布雷纳德曾在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担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

她曾被认为是拜登财政部长的潜在人选,但最终被美联储前主席、首位女性财长耶伦击败。

韦塞尔说,如果她表现良好,布雷纳德“将成为拜登第二任期财政部长的有力竞争者”。

EY-Parthenon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告诉法新社,布雷纳德“具备新职位所需的所有素质”。

她也很了解耶伦,这“应该有利于实施拜登希望出台的各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