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支出对中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对于2022年的中国经济来说,这是暗淡的一年。严格的零新疫情措施以及对房地产行业和数字平台的监管打击,显著减缓了经济增长。年度实际GDP增长率为3%,明显低于5.5%的官方目标。经济是2023年的首要任务。

中国经济的复苏取决于消费需求的复苏。出口和投资是2022年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但它们不太可能继续在同一轨道上运行。由于外部需求下降,以及高通胀和货币紧缩导致的全球经济疲软,2022年11月出口增长收缩。美国“友岸”或“近岸”制造业的努力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中国的出口生产。

预计2023年外部需求将继续下降,私人投资增长受到房地产行业低迷的抑制。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填补了这一空白,但持续的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政府试图避免的经济失衡。消费者需求对2023年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取消COVID-19的限制,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购物和消费,这在近三年来是第一次。根据CEIC的数据,自2020年初以来,中国家庭银行存款增加了42%,总额为4.8万亿美元。被抑制的需求很高,金融手段也很丰富,但对感染的恐惧和对经济安全的担忧阻碍了家庭的消费。

 

振兴民营企业对于创造就业和收入至关重要,因为民营企业占中国城镇就业的80%以上。蓬勃发展的私营部门将继续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增长,这不仅将提振消费者信心,还将为消费者支出提供稳定的金融手段。

在中长期内增加消费需求仍然是一个挑战。

由于出口和投资推动就业和收入增长,减少出口和投资增长不会直接转化为消费增长。在过去20年里,由于收入的高速增长,中国家庭消费以平均每年9.3%的速度增长,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多。通过削减投资增长来增加消费的建议忽略了一个真正的问题:如何才能支撑一种健康的消费增长,既能维持投资增长,又能改善消费者福利?

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分配和再分配对于中长期促进消费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应继续在高科技领域、研发支出和教育方面进行投资,为收入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基础。

促进消费增长并不一定要削减公共投资,而是要求投资能够提高生产率。“共同富裕”倡议旨在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公共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机会,这将大大促进消费增长。中国有5亿农村人口,城乡收入差距仍保持在2.5:1的高位,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对于缩小贫富差距和促进农村消费至关重要。

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一直试图提振消费,以解决其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经济问题——当前的经济低迷使这些努力变得更加紧迫。拉动消费增长应以投资和政府支出为动力,确保收入持续增长、分配更加平均。这需要全面的政策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