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哈克认为利率需要升至5%以上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Philadelphia)行长哈克(Patrick Harker)说,他认为政策制定者需要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的某个水平,以遏制正在缓慢回落的通胀。

“我们将不得不让数据来决定这一点,”哈克周二在拉萨尔大学(La Salle University)发表演讲后回答观众提问时说。“联邦基金利率将超过5%。超过5%多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看到的情况。”

哈克发表上述讲话之前,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4%,高于预期,远高于美联储基于另一项指标制定的2%的目标。与周二发表讲话的其他官员相比,他对最新报告的看法略微乐观一些。其他官员表示,这些数据可能支持利率峰值水平高于此前预期。

“今天我们有通胀报告,情况不错,通胀正在下降,但速度不快,”Harker称,并补充称,他尤其担心食品通胀高企。

他在讲话中说,尽管他认为央行在降低通货膨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官员们正越来越接近实行足够严格的利率,使价格涨幅恢复到稳定水平。

他说:“在我看来,我们还没有结束……但很可能已经接近了。在今年的某个时候,我预计政策利率将具有足够的限制性,我们将维持利率不变,让货币政策发挥作用。”

美联储于2月1日将政策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并承诺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高通胀。交易员目前预计,3月和5月的政策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周二数据公布后,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约为50%。美联储官员将在下个月更新他们的预测。

哈克说:“目前的利率水平允许我们放慢脚步,谨慎行事。在我看来,我们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日子肯定已经过去了。就在上次会议上,我投票赞成加息25个基点——有些人会说加息缓慢,但实际上在收紧方面更接近巡航速度。”

哈克表示,有一些通胀降温的迹象“令人鼓舞”,他补充称,“我们终于开始看到一系列商品的通胀在稳步下降。”

他还吹捧了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同时预测今年失业率将小幅上升至“略高于”4%的峰值。

他说:“美联储在劳动力市场如此强劲的情况下应对通胀,这是一个被低估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