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工资增长温和体现了生产力乏力

周四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杜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即便失业率下滑至16年低点4.3%,工资增长依然温和,可能体现了近几年生产力增长乏力,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杜德利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们预期经济持续维持温和趋势,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中期内通胀将回升至2%目标”。

尽管危机后的扩张期为记录以来第三长,但2009年中期以来的经济增长平均为2.1%,相对偏低。

未充分就业数据“明显改善,接近危机前水平”,但普通员工并没有享受到收入的增加。

杜德利表示,“工资增长相对温和,即便失业率下降。一部分可能体现了生产力增长相对历史水平较为乏力”。

“随着我们考察解决收入差距和流动性问题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如何提高生产力增长,因为这有助于提高家庭收入。”

近30年来,高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相对底层收入群体更快。这导致了经济流动更高的壁垒,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悲观程度增加。

由于工资不平等加剧是由科技变革和全球化等结构性原因造成的,货币政策对此无能为力。

然而,美联储努力理解经济不平等的前因后果。研究发现教育的门槛和质量提高,特别是早期儿童教育,可能会提高终身收入。

政策决策者应该努力帮助被科技取代的工作岗位,加强新技能培训以适应这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