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寻求扩大与日本的单一窗口以促进贸易

东盟秘书长Kao Kim Hourn表示,东盟正在寻求扩大与日本的单一窗口倡议,以扩大双边贸易,因为2023年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金禧纪念年。

东盟不仅依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来促进其与日本的贸易。东南亚集团还希望日本也能成为东盟单一窗口(ASW)的一部分。

ASW使东盟成员国之间能够以电子方式交换与贸易有关的文件。在这一经济平台下,成员国可以享受更快的通关和更少的文书工作。

“除了实施RCEP,东盟期待与日本扩大东盟单一窗口,以更好地促进新常态下的贸易便利化,”Kao周一在东盟-日本关系研讨会上说。

据Kao介绍,过去几年,双边贸易一直很强劲。

2021年,东盟-日本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超过疫情前水平。这也使日本成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

日本也是东盟对话伙伴国中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21年,从日本流向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高达120亿美元,同比增长3.5%。

“我们希望与日本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在过去的50年里,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但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0年里,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东盟也欢迎日本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9年,ASW在东盟所有成员国正式启动。该平台旨在促进未来更多与贸易有关的文件的交换。

据贸易部称,印度尼西亚的目标是在2023年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通过ASW全面实施Form D的电子交换。Form D或原产地证书是一份证明出口货物完全是在某一特定国家制造的文件。

除东盟10个成员国外,日本也是RCEP的签署国之一。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和新西兰也签署了这项贸易协定。RCEP最终将在生效后的20年内取消签署国之间90%的贸易关税。RCEP于2023年1月对印度尼西亚生效。

世界银行报告称,RCEP的15个成员国占全球人口的30%。它们还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8万亿美元(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