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六个经济领域援助孟加拉国

周日,日本商务部长Tipu Munshi和日本驻孟加拉国大使Iwama Kiminori在会谈中讨论了这一问题,日本加大了与孟加拉国在六个经济领域的合作力度,包括服装业、汽车行业、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

在商务部举行的会议上,还讨论了拟议的自由贸易协定或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此前,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与孟加拉国在六个领域进行合作,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

孟加拉国商务部长Tipu Munshi敦促大使鼓励更多的日本投资者在孟加拉国的经济特区投资。

商务部副秘书Noor Md Mahbubul Haq在会后告诉《新时代》(New Age),最近,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表示有兴趣与孟加拉国就六大支柱展开合作,商务部长和日本大使在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

他说,日本表示有兴趣与孟加拉国在成衣产业合作,并将孟加拉国建设为全球供应链中心。

Noor说,日本还有意与孟加拉国在清洁和可持续能源、汽车制造、循环经济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

他说,双方讨论了如何加快这一问题。

Noor说,最有可能的是,经济产业省的提议将与签署EPA或FTA的联合可行性研究保持一致。

他说,我们寻求与日本合作,以应对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带来的挑战。

孟加拉国商务部长在会议上表示,孟加拉国准备在2026年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为发展中国家后,与不同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或环境保护协定,以保留免税市场准入。

为了促进自由贸易协定或环境保护协定的谈判,孟加拉国准备与日本组成一个研究小组,Tipu Munshi说。

日本大使说,日本已经主动组成一个联合工作组,为与孟加拉国签署EPA铺平道路。

这位特使保证,日本有兴趣加强与孟加拉国的经济联系,并将支持孟加拉国面对毕业挑战。

12月12日,孟加拉国和日本共同宣布启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或环境保护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以促进两国间的双边贸易。

日本已成为孟加拉国潜在的贸易伙伴,12月6日,该国在纳拉扬甘杰的阿莱哈扎尔成立了一个经济特区,将投资约15亿美元

根据官方数据,孟加拉国在2021-22财年对日本的出口额为13.5亿美元,进口额为24.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