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缅甸经济将增长3%,但远低于2020年

世界银行周一预测,受新冠肺炎危机和2月1日军事政变的共同影响,截至2021年9月的一年里,缅甸将减少约100万个工作岗位,经济萎缩18%。

虽然世界银行去年12月预测,缅甸经济将在今年3月开始从大流行中复苏,但其新的经济监测报告描绘了敏昂莱(Min Aung Hlaing)的军政府在过去6个月里造成的可怕破坏。

世界银行表示,18%的收缩意味着经济将较没有疫情和政变的情况下减少30%。

报告补充说,到明年年初,该国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口比例预计将较2019年增加一倍以上。由于工作时间和工资减少,许多保住工作的人将面临更低的收入。

世行缅甸局局长Mariam Sherman说:“工作和收入的损失以及健康和粮食安全风险的加剧,使最贫困和最弱势群体面临的福利挑战更加严峻,其中包括那些去年已经受到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人群。”

世界银行表示,由于这两场危机对投资、熟练工人供应和商业环境的影响,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看起来也明显疲软。

许多外国投资者,包括食品和饮料特许经营、服装厂运营商和电信巨头Telenor,都在反军事抗议遭到暴力镇压、劳动力短缺以及物流、电信、银行、医疗和教育等关键服务中断的情况下逃离了缅甸。

许多部门的大量工人举行罢工,作为推翻政权努力的一部分。政变发生后,由于罢工,银行被迫关闭,军方所有银行的账户持有人纷纷提现,造成现金短缺。

报告称:“尽管银行分支机构重新开张,缅甸中央银行也进行了几次干预,但实物货币仍然短缺,银行和支付服务的获取仍然有限。”

世界银行(World Bank)缅甸高级经济学家、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的Kim Alan Edwards表示,过去两个月,该国一些地区的流动性有所改善,物流中断有所缓解。

但他补充说,整体经济活动仍然非常疲弱。他说:“由于最近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从7月开始可能会进一步萎缩。”

缅甸责任商业中心(Myanmar Centre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主任Vicky Bowman表示,如果缅甸要恢复经济增长,“回归真正的平民民主”是至关重要的。

她说:“对经济的损害是由新冠疫情、军队接管缅甸导致的对缅甸缺乏信心、军队的行为以及对能够找到和平民主政治解决方案缺乏信心等综合因素造成的。”

她补充说:“还有一种进一步的风险是,经济将更多地建立在非法活动的基础上,持枪的人从中榨取‘租金’。”

世界银行的报告称,“已经有早期迹象表明,缅甸对采掘和/或非法活动的依赖有所增加,而且缅甸正在回归具有大部分历史特征的内向型政策。”